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20-07-01 22: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的湖南充满活力,开放的湖南商机无限!”会场内,面对直播镜头的推介热情洋溢,屏幕另一端,来自全球的客商代表们,积极寻觅合作商机。今年的“沪洽周”,湖南以“云端”相会的方式,绘出一幅与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

作为两年一届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走过近二十历史的“沪洽周”,业已成为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是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湖南创新性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同步直播进行“云招商”,释放出不论外部环境怎么变,湖南开放崛起战略不会变的强烈信号。

开放的步伐迈得如此自信,源于高质量的发展势头。看一看数据,成绩亮眼: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进出口总额增长41.2%;今年前五月,全省新引进87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8个,上汽大众新能源、益海嘉里、比亚迪、道依茨发动机、嘉士利食品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户;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三、增量居全国第二。经受住疫情严峻考验后,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韧性十足。

捋一捋家底,底气更足:16个国家级园区、123个省级园区、3个国家一类口岸、10个指定口岸,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体系初步形成,通江达海的功能正加快释放;国际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湘欧班列物流服务覆盖达沿线30个国家、江海联运的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国际通道持续拓展,开放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100%、口岸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完善开放平台,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湖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站在开放发展的新起点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呼唤着招商引资进一步升级。今年“沪洽周”的参会企业中,三类500强企业占比七成,发布的497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中,唱“重头戏”的新型工业化项目达215个,总投资7991亿元。让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在精准招商的舞台唱主角,充分展现出湖南“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和推动产业链朝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的决心。

合作带来发展机遇,共赢才能走得更远。先进制造业推介工程机械产业和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介绍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市州各主推一个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或重点项目……“沪洽周”上,湖南主推引以为傲的“湘字号”,满满的诚意展现出湖南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和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再借东风扬帆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内陆创新开放高地打造日趋成熟,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如火如荼……湖南正以更高的视野、更实的行动、更宽广的舞台拥抱世界,开放的湖南也将带给世界更多的发展机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