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迎1952年以来最强降雨 特警雨中奔跑为试卷押运车开道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马丽红 2020-07-09 09: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特警雨中奔跑为试卷押运车开道

岳阳迎1952年以来最强降雨,城区已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全市14个路段深度积水

6.jpg

7月8日,岳阳市岳阳楼区,消防员正在转移被困的市民。组图/黎翔 任可

7.jpg

  消防员转移高考考生。

7月7日8时至8日8时,岳阳城区24小时最大累积雨量达261.4毫米,突破全市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岳阳昨日发布《关于城区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自8日9时起启动城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岳阳市经开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为防汛抗灾重点区域。

7日,岳阳全市14个路段深度积水,车辆通行严重受阻。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李琼皓 通讯员 刘乐 长沙报道

7月7日8时至8日8时,湘北大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暴雨主要集中在岳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市。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4.5毫米,最大为岳阳市99.9毫米。

7月8日,岳阳启动城区防汛I级应急响应。受暴雨影响,城内发生内涝,部分路段交通一度中断。岳阳消防、警察等多部门,积极对被困群众展开救援。

这两天恰逢高考,有警察将考生护送进了考场。也有特警,暴雨中为高考试卷押运车跑步开道。

暴雨中跑出一条绿色通道

7月8日,高考第二天,岳阳骤降暴雨,主城降雨达224.3毫米,全市14个路段深度积水,车辆通行严重受阻。高考送考车辆遭遇早高峰,全市28665名考生能否按时应考,既是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的担心,也考验着当地交警部门的应急组织能力。

早上8点7分,指挥中心接到吴姓家长求助,自己的送考车辆因积水无法通行请求帮助,支队迅即调度铁骑队员展开一对一帮助。

8点30分,正在保畅的民警接到考生求助,铁骑队员迅即给考生递上备好的头盔,拉响警笛,逆行穿梭在暴雨车流中,9点准时送达考点。据了解,该考生大清早从城郊乘坐公交车准备转乘,因暴雨受阻,公交晚点,该考生向路面保畅民警求助,5分钟后,该考生搭上岳阳铁骑队员的车。

8点55分,岳阳市四中考场负责人紧急向民警求助,仍有最后一名考生被堵在了市公安局路段。接警后,铁骑民警一路逆行赶往目的地,驻场民警通过对讲机与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协调沿路民警疏通交通。9点14分,民警顺利将该考生送达考场。

8日上午7点40分左右,岳阳市外国语学校考点的试卷押运车堵在了路上。为了保证试卷安全准时运到考点,特警黄鹏一路跑步数百米为押运车开道,确保考试试卷车准点到达考点。

先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背出去

7日,岳阳城区内不断有救助信息传到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先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背出去……”8日早晨六点多,岳阳楼消防救援站20余名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五里牌下王巷,救援被积水围困的居民。他们肩扛手抱,将困在一米多深积水中的居民逐个救出,积水过深的地方就用冲锋舟转运。

上午9点多,在土桥胡家巷,消防救援队员陈帅正从居民楼背着一名老人蹚水送到安全地点。他介绍,这一居民点积水深达1.5米左右,近百名市民被困。特勤中队救援人员联合前来增援的临湘消防救援大队人员一起在这里救援群众,转运财物。“我们出动了三艘冲锋舟,救出了30多位居民,目前,还有不少居民等待转移。”

据了解,当天上午消防救援支队共出警45次,在中心城区多个积水地段开展救援。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容易积水地段居民尽量转移,以防再次被困。遭遇积水内涝,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转移。

湘江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7月8日,岳阳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发布《关于城区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城区24小时最大累积雨量(261.4毫米)和6小时累积雨量(167.0毫米)均排位历史第一,突破该市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强降水仍将持续。根据目前气象、水文预报及《岳阳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关于应急响应相关规定,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7月8日9时起启动城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经开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为防汛抗灾重点区域,请按应急响应要求全面动员,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及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城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汛职责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根据当前雨水情、水库实时调度情况及省气象台精细化网格降雨预报作出如下水情预测:洞庭湖区、澧水、沅水、湘江及主要水库,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1日前后,干流湘潭站较当前上涨2.5米左右,最高水位36.5米左右。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浏阳河等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