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实践中感知,在记录中成长!户外课堂3.0时代到来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易琳荣 编辑:杨雁霞 2020-07-10 11: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实践中感知,在记录中成长。

这是“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的理念。

盛夏七月,秉承全新教育理念,由红网新媒体集团、红贝网、快乐老人产业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美时美刻•少年行知学院之“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 于4日上午9:00在长沙市桃花岭景区开课!

当日,公益环保摄影师、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环境保护NGO职员刘科,摄影师、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摄影专业教师刘洋,湖南省登协副主席、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湖南珠峰攀登第一人徐江雷,湖南山地救援专家、红十字会急救员、登山教练昌盛,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亲子旅行家唐燎等9位摄影界、文学界、运动界专业导师齐聚,给一群热爱户外活动的小学生,上了“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第一课。

8.jpg

孩子们围着文学导师,观察流水。

“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包含了自然观察、主题摄影、户外生存技能训练和户外写作等多重环节。在户外大课堂里,孩子们或跟着文学导师“三感”潺潺流水——“看”水流之缓急,“听”水流之声响,“触”水流之感受;或拿起自己的“兵器”——相机、手机,跟着摄影导师奔向“战场”,在溪流旁“肆意”拍摄,争先恐后地让导师点评自己的作品;或跟着技能导师学习户外小技能,做放松小游戏。半天的户外课程之后,文学导师又在室内开课了,告诉孩子们如何生动、有趣、准确地描写户外活动。

9.jpg

和技能导师一起做放松小游戏。

美时美刻•少年行知学院项目主管谢萍介绍,“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有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模式,即“运用摄影认知——让孩子能拍,通过观察感悟——让孩子会写,掌握生活本领——让孩子爱生活”,“简单地说,就是在上完课后,孩子能拍、会写、爱生活”。

“我们开展的系列户外综合主题课程,特别强调引导孩子在实践中感知,在记录中成长。这和其它的户外课程完全不一样。”美时美刻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仁贵说,课程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更有助于孩子们探究大自然,让他们在大自然里看世界、学知识、长技能。如果说单纯地在户外走一走、跳一跳、动一动是户外课堂1.0时代,在户外一边玩一边学是户外课堂2.0时代,那么,“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则宣示着户外课堂3.0时代的到来。

10.jpg

孩子们和摄影导师一起学习摄影小技巧。

接下来,“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 将以溪水、星空、古建筑、农庄为主题,推出持续五天四晚的课程,强调在自然中学习,在动手中获得。

除了“野羚羊•暑期赋能计划”,美时美刻•少年行知学院目前还推出了“共护山与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蓑羽鹤”年度赋能计划。“共护山与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分别以水资源保护调查、中小学生安全急救、鸟类保护调研、植物观察等为主题,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蓑羽鹤”年度赋能计划则拟通过16次亲近自然、记录人文、传授生活技能、创新表达等方面的融入式体验训练,全面拓展孩子的观察、思考、表达等各项潜能。

“依光影感知世界,伴文字起舞人生”,吴仁贵期待,美时美刻•少年行知学院秉承着“在实践中感知,在记录中成长”理念,能在未来与孩子们一起行走,一起感知世界、记录世界、表达自我。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易琳荣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