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每日电讯丨山洪悬顶,村民平安转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柳王敏 张晓迎 编辑:杨雁霞 2020-07-12 11: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场下村的夜晚异常安静,只有稻田里的零星蛙声和村内的几声犬吠。往常到了深夜,村口的牛场小学大门紧锁,灯光熄灭,然而这两天却有所不同。这个位于湖南省泸溪县解放岩乡的小山村,连日来经历了多轮强降雨,村后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高山半山腰,7月9日中午出现了一条长达120米的裂缝。

▲7月10日,小朋友在解放岩乡临时安置点吃晚饭。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新华社长沙7月11日电(记者 柳王敏 张晓迎)场下村的夜晚异常安静,只有稻田里的零星蛙声和村内的几声犬吠。往常到了深夜,村口的牛场小学大门紧锁,灯光熄灭,然而这两天却有所不同。

这个位于湖南省泸溪县解放岩乡的小山村,连日来经历了多轮强降雨,村后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高山半山腰,7月9日中午出现了一条长达120米的裂缝。

“我们迅速组织隐患点附近的群众转移,同时在村口设立了警示牌,拉起了警戒线,派专人值守,转移出来75名群众,71名被安置到附近山脚下的牛场小学里。”解放岩乡党委书记李和华说。

10日夜晚,记者来到牛场小学看到,二楼教室被改为临时休息室,村民自带凉席和被褥入住,部分村民集聚在走廊里闲聊,一间教室内,七八个孩子在欢快地跳绳。

在走廊尽头的拐角处,两名解放岩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给群众量血压、做心理疏导工作。乡卫生院医生韩景富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做应急处理,目前大家还没有出现身体不适。”

山洪预警发布时,31岁的王春平带着89岁的爷爷和1岁多的小孩转移到村小。“这是第二个晚上了,一切都挺好,白天乡政府给我们提供了盒饭,暂住这里比较安心。”他说。

转移的群众渐渐入睡了,但防范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在牛场小学大门口搭建的临时值班室里,放有方便面、饮用水、面包等物资。值班人员张庭原说,临时值班要负责应急物资的发放和人员出入登记,现在夜班有3人。

9日中午发现裂缝后,泸溪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力量对裂缝进行了回填等工作,用土夯实,最大限度降低隐患威胁。记者在隐患点下方的进村公路上看到,6名工作人员正在把守。

“主要是为了防止转移出去的老百姓再返回村里面,同时组织工作清查队去村里巡逻,确保无一人遗漏。”解放岩乡乡长向海兰说,一旦出现山体异动或其他险情,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可以及时预警。

入夜渐深,村小逐渐安静下来,深山里能听见细雨飘摇的声音,薄薄的云雾为夏夜带来了丝丝凉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柳王敏 张晓迎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