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他们凭一技之长免试读本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杨雁霞 2020-07-13 09: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凭借一技之长,可以免试读本科,湖南这群技能高手有点牛!记者7月12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为了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今年我省在“专升本”过程中首次推出新政——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据统计,今年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的540名学生,以这种方式迈入了本科院校大门。

故事

靠专业技能可圆本科梦

“实在太幸运了!”得知自己可以免试去吉首大学读本科,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曹炀觉得这是一份难得的荣誉。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她曾经历过一轮又一轮技能考验。回想一年前备战国赛的时光,这个1999年出生的姑娘用“刻骨铭心”来形容,每天超过14个小时训练,在实训室里不间断操作,最终在全国比拼中脱颖而出。

不过,也正是在专业技能的磨砺中,曹炀也发现了自己在理论学习上的提升空间。“刚开始读高职的时候,我就对大专学历不太满足,下决心要通过专升本考试拿到本科文凭,没想到这次都不用考了,真是太难得了。”对于接下来两年的本科学习,曹炀充满期待。

新政

让技能高手免试专升本

按照我省今年的新政,凡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可免试随同本校本专业学生进入其就读学校签约的“接收院校”对应专业学习。另外,在我省,除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各独立学院不得举办“专升本”教育外,我省范围内其他普通本科院校均可举办“专升本”教育。

今年,经过学生本人申请、各高职高专院校审核公示、省教育厅审查,最终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的540名学生获得了免试读本科的资格。毫无疑问,这些“技能高手”在高职院校属于“凤毛麟角”,其仅占到了今年全省高职专科毕业生的0.29%。 他们进入本科后,将直接进入普通本科三年级学习,在普通本科院校学习两年(本科学制为五年的专业学习三年),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要求的,将按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为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湖南一直在细化落实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各项赛事获奖选手等免试入学政策。”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介绍,由于这批技能高手在本科就读的专业也是与高职相同或相近的专业,他们将来本科毕业后,理论基础更加扎实、专业能力更加强劲,更利于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余伟良认为,新政顺应了产业转型发展升级对人才要求更高的需求,满足了技能人才对学历提升的愿望以及自身成长成才的期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