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地方标准发布 15部分涵盖方方面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实习生 郑紫莹 编辑:高芹 2020-07-22 10: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午送来材料,下午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照这个速度,我们争取7天让企业生产运转起来。”常德津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里拿到营业执照,接着等数据资料传输到公章刻制单位,半小时后,艾传郦拿到公司印章。带着资料,艾传郦马不停蹄赶到津市市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与园区沟通企业落户进展和亟须解决的难题,并把厂房布局图拍给装修公司。

  艾传郦说,从选址、落户,再到注册,一家企业落户,仅用3天。

  7月21日上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改革办、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满意率达99.7%

  湖南2019年3月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以“办事者”身份,梳理改造“一件事”,科学设计“一次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

  在“一件事一次办”的精神指导下,今年疫情期间,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三个办”——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还周到地拉办事群众“进群聊”,一对一解决问题。在减少接触,避免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办事的效率没落下。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局局长向世聪介绍,自2019年3月改革推出以来,先后公布22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总办件量超过40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在全省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群众满意率达到99.7%,已经成为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总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并在全国13个省份和100多个城市复制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办出了政务环境的高‘颜值’、办出了企业群众收获的强‘质感’。

  15项标准服务规范涵盖全闭环操作流程

  在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丁发布了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规范体系由“一件事一次办”总则、“一件事”名称与编码规则、“一次告知”服务规范、“一次表单”服务规范、“一次受理”服务规范、“一次联办”服务规范、“一次送达”服务规范等15项标准服务规范组成,涵盖了“一件事一次办”全闭环操作流程。如标准中关于一次告知的部分,一次告知是指,把“一件事”的事项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以及服务对象提出的“一件事”相关咨询事宜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线上或线下咨询时,应即时告知回复。对不能即时告知回复的,应记录服务对象姓名、联系方式、咨询问题,并在3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服务对象。

  对于老百姓开超市、开餐馆等常见事项,标准里有关于告知承诺的规范,在申请事项基本条件具备的前提下,申请人按照业务主管部门事项办理告知承诺书的相关要求,提交有关资料并以书面形式承诺遵守相关条件,即可开展事项办理。

  标准中关于服务评价的部分,让办事群众成为“评卷人”。“一事一评价”共分为5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其中后两个等级为差评。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实习生 郑紫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