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丨企业有担当,发展有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2020-07-23 07: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谋划企业的一隅,是为了宏观经济的全局。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多次重申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到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的殷殷嘱托;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在顶层设计视野中以制度落实对于企业家的保护,到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及这次再度强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企业家群体的尊重与保护。

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湖南通过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使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复工复产时期,我省出台20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促生产稳发展,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可以说,湖南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和问题,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为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山辟路。

以更优的发展环境,为企业轻装上阵鼓劲解忧。面向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营商环境的竞争不仅是全国性的更是全球性的,不仅要在理念层面落实中央精神,在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上发力,更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满足企业家群体的更高诉求,才能真正用法治化环境集人气、聚财气。

激扬企业家精神,离不开企业家自身坚守与努力。今年年初,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是“湖南制造”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实现逆势上行的生动写照。从当年一爿生产焊接材料的小作坊,到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成果横空出世,再到跃升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离不开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将“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的理想,落实到对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上。优秀的企业家之所以被尊重,正因其“创新者”与“实干家”角色,不仅做大了经济蛋糕、提供了物质财富,也激荡着爱国、创新、诚信等理念财富。继承与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就需继承、弘扬创新与实干并举的优良传统,以企业家精神托举起湖南高质量发展。

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惟有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挑战”与“应战”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蓝思科技不断提升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式设备、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品竞争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今年上半年创造净利润超过19亿元,同比涨幅达1330%。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恰是企业家大有作为的阶段,有勇气、有眼光、敢作为的企业家总是会爬坡过坎、不负众望。各类企业都能顶住压力、化危为机,市场主体的微观活力不断涌现,才能“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实现“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

企业有担当,发展有力量。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既是一种真情流露,更是一种精神鼓舞。7月21日,我省发布“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也期盼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