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曹娴 刘永涛 周月桂 胡信松 刘勇 奉永成 编辑:彭笑予 2020-08-02 09:20: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策部署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曹娴 刘永涛 周月桂 胡信松 刘勇 奉永成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省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我们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确保各项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下半年,省发改委将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五个100”,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抓好要素保障,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包装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谋划延链项目;以新型显示器件、功率半导体材料为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布局补链项目;在强链上,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和高端化升级。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发改委将根据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入研判发展环境,合理确定目标指标,注重培育新动力新支撑,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与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把全省“十四五”发展蓝图描绘好。

“围绕会议强调的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湖南正在努力以优势产业的加快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说,在整体实现较快复苏的基础上,湖南工业经济坚持稳中求进。

省工信厅将围绕优势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加快培育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立足我省信创工程、新材料、集成电路装备等有一定基础的领域,支持领军企业参与国家揭榜挂帅;聚焦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支持省内相关企业加强研发,巩固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围绕新基建和战略关键领域布局项目,发展数字经济,扩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鼓励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张奎表示,这次会议要求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我省将推动全省银行机构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新特精”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重要产业链等重点群体和企业,分层、分类、分批组织银企对接,及时、有效满足融资需求。

同时,防范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加强对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中央银行政策资金的跟踪监测,密切监测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状况,防止金融风险集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在改革中破难局,在开放中壮筋骨。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商务部门将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发展新格局。”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但国内经济加速回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宏观政策力度空前,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湖南商务与开放型经济仍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下半年,商务部门将坚持“两稳一促”为工作主线,聚焦保主体抓订单稳外贸,聚焦产业链招商稳外资,持续活跃市场促消费,紧紧围绕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对非经贸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外贸项下“一平台两机制”建设、重点产业链招商等工作谋篇布局、狠抓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切实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平表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综合性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改革任务。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正视改革难点与问题,真正以改革的实绩实效促进湖南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杨平介绍,我省将加快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有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将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6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加大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的力度,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

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业是国之根本。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湖南责无旁贷。

“我们将围绕‘六稳’‘六保’目标,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压舱石’。”袁延文说,当前的具体工作,就是要稳定粮食生产不松懈,坚持一季接着一季抓,确保实现“两稳”目标;推动生猪产能恢复不停滞,强化对重点项目和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推动新(改、扩)建规模猪场尽快投产达产,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制定科技人员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助推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机械、加工、流通设施建设等。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表示,我省将继续绷紧弦、加把劲,埋头苦干,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补齐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他说,今年疫情对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带来了一定影响,湖南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开展重点帮扶,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目前,虽然剩余贫困人口已不多,但多数属于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重点帮扶,确保如期脱贫。对已脱贫的群众要建立防返贫防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形成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更高、脱贫成色更足。通过不断提升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曹娴 刘永涛 周月桂 胡信松 刘勇 奉永成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