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丨农闲时节基地务工忙 益阳大通湖区脱贫致富双保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梅 编辑:马丽红 2020-08-04 15: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截至目前,仅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基地每天就能解决20余人的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增收3000余元,每年累计增收可达20000元。每天工作三、四小时,按斤按天结算,采摘简易上岗容易,不影响农忙,不仅为老弱贫困户重燃自力更生的生活希望,更解决了农忙时劳动力不足、农闲时节劳动力闲置的问题,为脱贫致富增添了双保障。

“刚好100斤,舒叔,您采摘韭菜苔的速度蛮快的,这一上午四个小时不到,就挣到了150元。”“是的,没想到我60多岁了,还能在家门口轻松挣钱,真是赶上了好时候。”8月4日10时许,在湖南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的韭菜苔基地内,63岁的舒正才正和其他20余名村民一道,利用农闲时节采摘韭菜苔,赚取“零花钱”。

从今年3月底开始,北洲子镇北胜村的韭菜苔基地迎来丰收,虽然这块基地只有200余亩,却能为周边农户在农闲时段每月增加2000至3000元的额外收入。

这多亏了基地负责人代文进,这位洞庭湖区远近闻名的“韭达人”。今年45岁的代文进种植韭菜、韭菜苔、韭黄等“韭产品”13余年,在周边县市区拥有“韭系列”基地1000余亩,60余名贫困户通过他的产业扶持,已脱贫致富。

为了给更多劳动力弱的贫困户创造更多适宜的脱贫致富路子,除关键技术管护用自己的核心团队打理外,代文进的基地里其他管护、采摘、打包等流程都交由原种植村的老弱贫困户,并采用自由上岗、当日结算的方式,减除繁琐的用工手续,为贫困户在农闲时节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轻松工作。

41岁的杨琴由于常年多病,2014年成为了大通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国家对贫困户给予了众多帮扶政策,但仅有的几亩薄田使一家人根本无法实现脱贫。特别是在农闲时节,看着其他村民出去务工补贴家用,而自己只能靠着国家政策养着,无法“自力更生”,为此她懊恼不已。

2018年,代文进的韭菜苔基地落户北胜村,并在村里广招“特殊劳动力”:勤劳肯干、贫困户优先。看到招聘公告后,杨琴重燃脱贫致富信心,第一个报了名,并鼓舞村里其他农闲“无事干”的贫困户一起报名。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关键是能在农闲时节能补贴家用,杨琴对于这份工作格外珍惜。

由于韭菜苔基地管护得当,2019年韭菜苔提前迎来了丰收,一年八个月的不间断采摘,使基地内用工量大增,由于平日杨琴表现突出,代文进希望她能在周边村多找些贫困户来基地干活,并将基地的采摘交由她管理,每月另付3000元的工资。对于这样的信任,杨琴倍感珍惜,2019年她成为了北胜村韭菜苔基地的采摘“包工头”。

为了让更多像自己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杨琴对周边村体弱多病的贫困户进行了调查,并户户宣传,将其都纳入自己的用工范畴。“今年从3月开始到现在,我发工资都超过20万,除了每月能挣5000至6000元外,还能为村里其他年老体弱的贫困户找到灵活轻松的工作,真的以前想到没想过。”在她的帮助下,不少贫困户找到了农闲时节的“零工”。

截至目前,仅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基地每天就能解决20余人的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增收3000余元,每年累计增收可达20000元。每天工作三、四小时,按斤按天结算,采摘简易上岗容易,不影响农忙,不仅为老弱贫困户重燃自力更生的生活希望,更解决了农忙时劳动力不足、农闲时节劳动力闲置的问题,为脱贫致富增添了双保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梅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