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问洞庭湖高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李永刚 刘燕龙 编辑:陈加宁 2020-08-06 09: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18时,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水位缓慢回落到33.5米,但仍超过警戒水位(32.5米)整整1米。

至此,城陵矶站今年已维持超警戒水位32天,期间还两次超过保证水位(34.55米)。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根据当前情况预测,城陵矶站水位退至警戒线以下还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

据悉,自2000年以来,今年城陵矶站连续超警时长已稳居第一位,超过了2016年的27天。

水位超警持续时间长,洪峰水位高度也不容小觑。水文测报显示,7月28日13时,城陵矶站出现洪峰水位34.74米。这是该站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高洪,仅次于2002年8月24日的34.91米。

众所周知,长江三口来水和湘资沅澧四水汇集洞庭湖之后,再经城陵矶一口流向长江。城陵矶站水位长时间超警,意味着整个洞庭湖长时间处于高洪状态。今年的这种状态成因何在?这种状态下的洞庭湖防汛形势如何?

一问:洪水为何这么高

今年的洞庭湖洪水,相关指标在最近20年内“数一数二”,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郭世民说,入湖来水较大、洪水出湖不畅,导致洞庭湖今年出现长时间高洪水位。

长江来水入湖流量大。今年6月28日以来,长江上游先后形成了三次流量超过50000立方米每秒的编号洪水,三峡水库于7月2日、7月18日、7月27日分别形成53000、61000、6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为错峰补偿调度,通过上游水库群的全力拦蓄后,长江干流洪水经由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入洞庭湖总水量仍有270亿立方米以上,大约相当于1.57个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3.5米时)的水量。

郭世民介绍:“监测数据显示,7月24日这天长江三口来水最大。当日洞庭湖的入湖合成流量为23000立方米每秒。其中,湘资沅澧四水入湖1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三口入湖12000立方米每秒,三口超过了四水。而在平常没发洪水时,四水入湖流量远大于三口,三口平均入湖流量仅为2500立方米每秒。”

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流量也较大。自4月1日入汛至7月27日,我省今年降雨较常年偏多4%,看似比较正常,但7月1日至7月27日较常年偏多46.4%。也正是在这个降雨异常偏多时期的前后,洞庭湖流域分别在6月28日至7月10日、7月17日至7月20日、7月26日至7月28日发生三次强降雨过程,导致资水、沅水、澧水发生较大洪水,加上湘江也有少量洪水,四水洪水总量超过380亿立方米。

“资水流域的柘溪水库至桃江区间,7月26日20时至27日11时发生强降雨,区间洪峰流量约为7600立方米每秒,与2017年区间最大流量相当,排在该区域有资料记载以来的第二位。”郭世民说。

洞庭湖洪水出湖不畅。在6月28日以来的30多天时间里,洞庭湖有650亿立方米的洪水需从城陵矶进入长江。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同时也发生了历史罕见大洪水,导致城陵矶下游的螺山、汉口等站也长期维持高洪水位,顶托洞庭湖洪水,城陵矶河段水流“严重拥堵”。

城陵矶站水位在6月28日18时为30.63米,至7月4日18时达到32.5米的警戒水位并呈持续上涨态势。短短6天时间,浩淼的洞庭湖水位整体上涨1.87米。

二问:洪水为何“只有”这么高

在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志强看来,如果没有对水工程的科学、精准调度,今年的洞庭湖洪水还会更高。

换句话说,今年的洞庭湖洪水为何“只有”这么高?刘志强认为,我省主要大型水库协同长江三峡水库拦洪削峰,有效降低了洞庭湖洪水水位。

在防御长江1号洪水的过程中,三峡水库从7月6日至7月12日共拦蓄洪水约30亿立方米。我省主要大型水库则从6月28日以来拦蓄洪水23.6亿立方米。其中,江垭水库、皂市水库持续为澧水干流削峰错峰,极大缓解了湖区澧阳平原的防汛压力;沅水五强溪水库联合凤滩水库、托口水库等全力拦洪,在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涨的关键时期,将263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逐级削减至500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持续时间达56小时;资水柘溪水库全程未开闸,仅通过发电流量调洪。

在防御长江2号洪水的过程中,三峡水库拦蓄此轮洪水65.7亿立方米。面对持续时间长达18小时的61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三峡水库最大日均下泄流量仅40000立方米每秒。而湖南在省内降雨开始前即调度水库适度预泄,在迎洪过程中将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发挥到极致,7月17日至23日总计减少入湖洪水28亿立方米。在三峡水库对长江干流洪水进行充分调蓄的过程中,我省全面统筹省内各大型水库协同三峡水库进行联合调度,控制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流量连续6天小于长江三口入湖流量,全力与长江洪水错峰。

长江发生3号洪水期间,我省湘北、湘中地区遭遇强降雨。省水利厅调度所有相关水库、水电站,以满足下游生活、生态所必需的最小出库流量为标准运行,全力拦洪、滞洪。截至7月30日,五强溪、柘溪、托口、水府庙等水库已接近拦蓄至“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所蓄到的最高水位”,充分发挥了水库的拦洪作用。

刘志强介绍,6月28日以来,省水利厅先后87次调度省内主要大型水库,通过反复利用防洪库容,累计拦蓄洪水68亿立方米。经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测算,我省水库协同三峡水库调度,在今年长江发生三次编号洪水期间,分别降低洞庭湖城陵矶站洪峰水位0.8米、1.7米、0.6米。

三问:为何没有重大险情

虽然洞庭湖已维持高洪水位逾1个月,但是整个湖区截至目前尚未发生重大险情,原因何在?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各级党政一把手对防汛救灾工作既“挂帅”又“出征”,带领全省上下特别是湖区干部群众连续作战,坚持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及早发现问题,把各种危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说,近年来,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大干水利,不断加强洞庭湖堤防等水利工程建设,同等汛情条件下湖区发生大险情的次数必然逐步下降。特别是中央支持湖南实施洞庭湖区二期治理,加强了洞庭湖区11个重点垸和24个蓄洪垸的建设,有效提升了洪水防御能力。

提前预报、精准预测洪水过境时间和水位、流量,可为落实巡堤查险力量、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赢得宝贵的时间,从而实现“防微杜渐”。颜学毛介绍,6月下旬以来,省水利厅将每日10时会商一次调整为每日10时、16时、20时三次会商,组织气象、水文专家滚动分析研判雨水汛情,为全省防汛救灾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采用气象水文预报耦合、人机交互等方法,我省洪水预报精度不断提高,主要江河预报准确度达到90%以上。

颜学毛告诉记者,抢险技术支撑也是决胜防汛救灾的关键武器之一,技术运用得当、及时,小险就不会转化为大险。截至7月30日,全省水利系统累计派出2159批次8952人的专家组、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防汛。其中,派出多批次省级专家组分赴湖区的益阳、常德、岳阳三市,现场开展抢险技术指导,基层干部群众表示“很管用、现学现做效果好”。

防御洞庭湖高洪,不能轻言胜利。颜学毛说:“只要城陵矶站一日未退出警戒水位,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李永刚 刘燕龙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