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脚板”“火眼金睛”国网湖南电力战高温斗酷暑保用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陈加宁 2020-08-06 09: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傍晚,在怀化市郊,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电工廖岽权,开始对阳塘变电站检修,尽管异常闷热,满身汗水的他始终一丝不苟。

在高温中奋战保电一线的,目前全省超过4万名电力员工。

当前,湖南电网用电负荷持续飙升,供电能力已达极限。维护电力设备和线路,排除用电故障,是当前保障电力供应的重中之重。

烈日下的火眼金睛

“变压器50.8摄氏度,熔断器桩头57.8摄氏度。”8月4日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新桥供电所对10千伏老沙线进行巡视。正午12时巡查到154号电杆,所长张云一边观测电杆运行情况,一边记录同事报出的测温结果,汗水从他们脸颊不住滚落,落地瞬间蒸发,不留丝毫印记。

“越是高温高负荷,越不能出现纰漏。”张云说,10千伏老沙线是承担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张家界西(高铁站)、张家界古庸城等重点地区用电供应的重要线路,不及时消除缺陷或隐患,可能引发严重停电事故。

张云和同事们盯住老沙线上每一个支线杆塔、断路器、分接箱、配电箱,到下午3时,已精准地发现了变压器渗油、绝缘垫老化等5处隐患。

“保电不但要有‘铁脚板’,经得起山路奔波,更要在大日头下练就‘火眼金睛’,洞察出线路和设备隐患。”张云说着一把抹掉眼帘上的汗水。

据了解,为防范故障,我省已累计投入约3万人次对供电线路、重负荷设备进行特巡,应对高温考验。

在热浪中“蒸桑拿”

“真厉害!没停一秒电,故障就修好了。”7月30日,岳阳水果市场摊主杨明雄赞不绝口。

当天11时30分,岳阳水果市场供电线路出现故障。为不影响市场经营,必须实施带电作业。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电工黄波、方翔穿上覆盖全身且厚实的绝缘服,进入绝缘斗臂车,升到10米高空作业。

近40摄氏度高温下,穿着比雨衣还密闭的绝缘服,在火辣辣太阳下干了1个多小时,故障消除了。黄波、方翔的工作服早已湿漉漉地紧贴在背上。“就当蒸桑拿,到下一个抢修点,衣服肯定能干。”

“迎峰度夏,我省加大带电作业力度。”国网湖南电力新闻发言人陈浩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已实施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2809次,累计为用户多供电量7136.24万千瓦时。

针对不能开展带电作业的故障点,供电部门尽量将抢修时间安排在用电低谷时段,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用电影响。

8月1日凌晨1点,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组织突击队对110千伏桂杨进行消缺。夜深人静,虽无烈日暴晒,但高温仍让人如处蒸笼。经过两个半小时奋战,消除故障,抢修人员个个汗流浃背。

据统计,入夏至今,湖南电网已消除缺陷3000余条。

不分昼夜的“电保姆”

8月4日,衡东大浦镇大泉村村民陈恢金打电话要求为抽水机安装排灌表。仅半个小时,17公里外的国网衡东供电公司大浦供电所就派人赶到陈恢金家,挂表、放线、接线、检测……马不停蹄干起来。

“现在正是水稻抽穗期,不敢耽误农时。”大浦供电所电工刘春平说,7月以来,每天除了巡线、抢修外,供电所电工们抓紧时间下乡,免费为农民安装排灌表,目前已安装表计456块。

不止工作时间,下班后保电人依然“在线”。

8月3日晚上19时,湘西泸溪供电公司洗溪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宗清已经下班,突然接到电话,梁家潭乡二组覃朝要家停电了。张宗清挎上工具包火急火燎赶去,半小时后解决问题。

不到20分钟,电话又响了,梁家潭乡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生用电故障。张宗清调转摩托车头赶去。

21点45分,走在回家路上的张宗清又被人拦住了,一户居民家电线起火……

8月4日凌晨0时11分,张宗清终于回家。

“酷暑中有担当,用汗水守清凉。”国网湖南电力新闻发言人陈浩告诉记者,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供电部门全天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居民和企业可靠用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