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短板"变幸福"潜力板" 习近平布局畅通农村"大动脉"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邓志慧 编辑:陈加宁 2020-08-07 14: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就补齐短板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工作着力点。

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8月3日起,人民网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全面小康‘硬任务’”系列报道,深入解读这篇重要文章的精髓要义。

“路,就是山里人的命。”这话并不夸张。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脱贫致富,到一个乡村的振兴,再到整个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哪样都离不开路。

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状况较差,很多地方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何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这一直是他挂念在心的大事。

破除农村交通瓶颈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要想富,先修路。对大山深处的群众来说,没有畅通的路,再好的致富梦想也是“空中楼阁”。

在湖南湘西有首民谣:“矮寨坡,山连山,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唱的是湘西矮寨盘山公路的险恶,这里是湖南通往重庆的必经之路,历来被过往司机视为畏途。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湖南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考察。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湖南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了解到湘西州近年来交通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乡村道路网已基本形成,习近平

总书记很高兴。他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时隔四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再度批示:“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积极解决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短板。

在中国西部偏远山区山高谷深的地方,溜索曾是民众的重要交通工具。近年来,四川在阿坝、甘孜、凉山、广元、绵阳等地山区相继建设的“溜索改桥”项目,让这里的“蜀道难”成为历史。

2018年,经过5年多艰苦奋斗,四川省77座“溜索改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结束了该省499个村、十几万民众仅靠溜索出行的历史。路通了,山货得以卖出,游人纷至沓来,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当地村民从外返村必须先坐渡船,再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恶劣的交通条件是导致“山里产品运不出去、山外技术引不进来”的直接原因。而在泸溪县建桥、修路通车以后,不仅旅游经济一路攀升,还发展了蔬菜和中药材基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打通农村发展‘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意味着弥补贫困地区在交通上的缺陷,也为贫困地区步入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张孝德坦言,在中国迈向交通强国的进程中,一个布局完善、互联互通、绿色智能、耐久可靠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离不开农村公路这一“毛细血管”的畅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指出,农村公路发展为深度贫困地区打通“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面临不少挑战。他建议,在农村公路发展的总量、路网完善、技术等级、网络覆盖广度与通达深度等方面,应加以重视积极发力。

倡建“四好农村路” 给力新时代的乡村振兴

受地理条件复杂、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不少地区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成为广大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短板。

图为2020年5月12日拍摄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大坪村下大弄屯的通屯公路。2016年至2019年,同练瑶族乡共建设48条公路,实现108个屯全部通路、49个20户以上屯全部通水泥路,改善了瑶乡群众的出行条件,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为此,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一场关于农村路的改革拉开序幕。

2017年12月,他再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再次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看来,“四好农村路”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也是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还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更是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底气所在。

“四好农村路”就像一条条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大客户,把贫困地区与全国大市场紧紧连在一起,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这项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为农村交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坐落于沂蒙山深处的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长年交通闭塞,山货难运出、美景无人赏,庄稼汉们只好外出另谋生计。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让曾经的“四塞之固”变成了大道通途。路通了,山里的蜜桃飞向了北京、上海的超市,还漂洋过海远销欧洲;路通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春度夏领略金秋;路通了,不少打工者重返家乡,办起农家乐、建立合作社。

不仅是岱崮镇变了样,湖北省罗田县“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近1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老胜天公路改造后,九资河镇2000多户贫困户靠种植中药材脱贫摘帽;骆驼坳镇燕儿谷公路和凤山镇大雾山旅游公路通车后,乡村旅游火爆,700多户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向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我国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4-2019年五年间,全国农村路网规模持续增长,新改建农村公路139.2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5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比例分别达到99.64%和99.47%。共建农村交通的大格局逐步形成。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乡村居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总书记提出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思路,让乡村‘走得出去’、‘引得进来’。这不仅能打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梗阻,还能让农村有‘造血’能力,从而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双向通道’,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带来活力。”张琦如是说。

坚持新发展理念 布局致富“大动脉”奔小康

“没有农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为了广大农民的小康梦早日实现,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农村公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有着更加深远的谋划。

对于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寄予了殷切期望。在他的关心推动下,我国努力迈向“四好农村路”的总目标,筑起打赢脱贫攻坚、走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

规划建设农村公路,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增长,要想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大效益,需注重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脱贫、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协调。世易时移,“修路”的要求更高,但永恒不变的是,农村道路连通人的需求,深植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

昔日羊肠小道的罗霄山脉井冈山贫困地区“路无三尺宽”,如今“诸多动脉通四海,千条血管互交织”的交通路网伸向田间山头,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任督二脉”……

井冈山神山村路况新旧对比图。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记者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到,村里的羊肠小道变成宽广平坦的柏油路。一路通,百事通! 发展绿色产业,搞起红色旅游,神山村推进“交通+产业”模式,大力发展茶叶、黄桃、雷竹等特色产业,这里的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笑容越来越灿烂。

神山村的变化,只是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一些贫困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桃花小镇、莲藕小镇、光伏小镇等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条条路把这些特色小镇“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 “下一步的重点应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左停建议说,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道路条件;二是加强道路的维护和管理,可以开发一些道路维护的专项公益性岗位;三是要加大对农村运输、物流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要采用财政补贴等手段鼓励公司、能人参与农村交通运营。

高质量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需要专业化的管理与运营。张琦支招表示:“我认为应探索引‘政’入村,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引‘资’入村,夯实建设资金保障;引‘智’入村,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引‘技’入村,优化交通运输服务。”

“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一条条“脱贫攻坚路”“乡村振兴路”“全面小康路”徐徐铺开,必将筑起广大农村群众共圆致富梦的康庄大道。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邓志慧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