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因一句承诺 八旬老人照顾村邻22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熊静 张以绪 编辑:马丽红 2020-08-08 10: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石冬(右)为周寿泉送饭。王先生供图

“只要他有需要,我还走得动,我都乐意继续帮他。” 8月7日早上7时许,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82岁村民周石冬,带着刚炒好的土豆和黄瓜,来到邻居周寿泉家,静静地站在一旁等着他吃完。这样的场景22年来每天都在上演。

22年来,因为一句承诺,周石冬毅然担负起照顾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智力障碍者周寿泉的责任。

一日三餐,22年帮护不间断

“婶婶临终前一直记挂,自己一走,留下两个儿子会饿死,要我帮忙维持。婶婶走的时候,我说你放心去,我来承担这个事。”1998年的一天,60岁的周石冬答应并无血缘关系也非亲属的村邻“婶婶”,帮她照顾家中患病的儿子。这句承诺,他信守了22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

周寿泉与长兄周寿明都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多年前,病情稍轻的周寿明病逝。周寿泉对周围的人没有辨识能力,还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和破坏性。周石冬及邻居送来的衣物时常被撕烂、丢弃,送去盛饭菜的瓷碗也被摔碎。

尽管如此,周石冬夫妇从没有嫌弃:每天为周寿泉准备一日三餐,按时送过去。自己家里吃什么,周寿泉便有什么吃。瓷碗总是被打碎,夫妻俩就给他改用摔不碎的塑料碗;衣服经常被撕烂,就只准备当季要穿的送过去。

雪天送饭,一趟跌倒三次

“周石冬是个很热心的老人,跟周寿泉毫无血缘关系,一日三餐送饭,不管刮风下雨,我们群众对他都竖起大拇指。”干子村民政主任周智伟说到情绪激动时,举起大拇指朝空中扬了扬。

提及这22年来走过的千遍万遍,周石冬回想起四五年前的一个大雪天。他手上提着红色的塑料袋,穿着棉袄套着雨靴,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在雪地里。前往周寿泉家的这条路是一个上坡,路上泥雪交融。“年纪大了,摔倒了就只好顺势坐下来缓一缓,又慢慢爬起来。”这条300米左右的路上,周石冬走一趟就摔了三次。

这一幕正好被时任干子村民政主管的周金华看到了,“当时因为大雪天,我要去周寿泉家里看他房子有没有被大雪压垮,看到周石冬摔坐在地上,又感动又心疼。”三餐四季,22年,合起来一万四千多公里路途,见证着周石冬夫妇俩的无私善举。

爱心不断,希望有人接棒

周石冬家并不富裕,儿女都在外打工,加上自己已经80多岁了,基本没有经济收入,行动也逐渐不便。尽管自己多年来患有高血压、肾结石,每天都要吃药,但是周寿泉依旧被照顾得很好,只是偶尔患点小感冒,没有得过其他疾病。

“以前会在家里摔碗,摔东西,从不出门。现在已经逐渐好转,会自己出去散步溜达,有时候饿了会来我家吃饭,也会告诉我中午要不要送饭。”周石冬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述着周寿泉的近况,一脸欣慰。

“寿泉如果有什么困难,我能够做到的一定还是要帮助他,直到我做不动为止。”面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周石冬也逐渐有些担忧,自己年纪大了,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希望能有其他人爱心接力,“如果哪天实在帮不动了,希望有其他的人,能从我的手中接过这根棒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熊静 张以绪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