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智能生鲜柜首现社区 扫码取菜到支付只需10秒钟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姚方媛 编辑:高芹 2020-08-11 09: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长沙市天心区荣盛花语书苑小区,居民正用无人智能生鲜柜买菜。 图/实习生邓晓娇记者谢长贵

当下,正值社区商业趋势下的转型之年。今年,互联网居家智能生活受到大众追捧,社区生鲜店、社区团购项目等多种商业形态也发展得更加迅速,互联网+生鲜产品的小型社区生鲜业态慢慢盛行起来。“最后一公里”催生出的社区商业新模式成为了新风口。

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做饭是一大难题。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大多数年轻人都会选择点外卖,然而,外卖因质量和价格等因素,让它不能成为长久的消费模式。于是,从日常生活必备品中商家们看到了商机。市场的需求催生了新模式的更迭,社区生鲜超市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首选。

8月9日上午,记者看到天心区荣盛花语书苑小区居民楼下,不少人围观着小区新摆放的湖南轩子扬智能生鲜专柜前,专柜内放着生鲜冷冻食品、新鲜蔬菜水果、粮油蛋奶等食材,数名业主扫二维码,开柜取菜,感应系统自动称重;关上柜门后,买菜钱直接从下载好的“采驿”APP钱包中扣除……

当天,在现场一名小区业主按照操作指南,扫二维码开门,取出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关上柜门,从扫描到完成支付,仅用10秒钟时间。小区居民黄女士表示,周边超市距离小区1000多米,买完菜还得排队结账,“智能柜就跟自己家的冰箱一样方便,随时可以下楼采购。”

“下班后,一般不会进大超市买菜,因为要花费半个多小时,等到回家再做饭就太晚了。”家住长沙荷花园小区家园,白领上班族曹女士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相比较超市,我会选择小区里的生鲜柜。”对此,在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看来,社区消费市场的规模是数万亿,有无人货柜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的公司,未来必然都会尝试进入社区新零售领域。可以看到,生鲜智能货柜得到了较快发展,也让相关企业看到了生鲜智能柜的发展方向。

不少从业者也看出其中的关键,生鲜智能货柜是社区生鲜数字化的一种尝试。如果生鲜智能货柜在最后一公里的处理上显得稍有优势,或许会有更好的运营模式出现。此外,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购物问题,使服务更便捷、个性化、多样化,以及市场细分等因素促成了社区生鲜商业的发展。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姚方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