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伏天还要戴口罩吗?专家:随身备一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黄林华 杨艳 编辑:彭笑予 2020-08-13 09: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伏天,天气炎热,国内疫情好转,街头巷尾不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可到了地铁口、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让进……很多市民咨询,口罩还要不要戴呢?12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提醒,就像你的包里或者车里常备一些东西一样,请随身携带一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戴不戴?

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既保护了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是没有风险,特别是当前面临着境外病例输入的压力、面临着接触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戴好口罩很有必要。”黄希说。

戴哪种?

黄希表示,普通公众在家中、户外以及没有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但如果是处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如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影院、车间等,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此外,特定场所的工作人员,如火车站、机场、养老院等工作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存在职业暴露风险人员,如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保洁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特殊人员,包括新冠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境外回国人员,都应该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如何处置?

黄希提醒,医院使用后的口罩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其他场所使用后的口罩可先用酒精喷洒消毒再扔到有害垃圾桶中,由环卫工人回收处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黄林华 杨艳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