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喷泉广场”要变开放马路?业主齐反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佳箐 实习生 张颖 方依琳 编辑:高芹 2020-08-14 08: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长沙岳麓区梅溪湖·金茂悦小区,航拍小区1期和2期之间的喷泉广场。 图/记者吴琳红

居住在长沙岳麓区梅溪湖·金茂悦的黄女士最近有些心烦,她每晚都要去跳舞的喷泉广场,可能要变成一条车道了。

不只是黄女士,听说小区内休闲广场可能要“整改”成一条开放马路,业主们都很郁闷,“住了四五年,为什么突然整改?希望维持现状”。

事情起因于最近开发商收到的一纸整改通知。整改通知称,这条路“现状不符合规划要求”,要求“按照图纸尽快施工到位”。

13日,社区、物业、开发商和业主代表经过协商决定,近日将由开发商牵头,形成一份撤销整改通知的申请,递交给规划部门,表达居民们对于维持现状的诉求。

一份让居民担忧的“整改通知书”

黄女士所说的喷泉广场是位于小区1期和2期之间的一块区域,这块区域长约200米,东接川塘路,西接麓云路。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看到,这块区域很开阔,是一块长条形区域,中间有一个喷泉,两端都设置了铁质栏杆,与外侧道路区分,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可以驶入通行,但汽车无法开上来。

黄女士说,小区入住有几年了,久而久之,大家便将这块相对空旷和安全的区域作为广场休闲纳凉,尤其到了晚上更是热闹。

“我每晚都来这里跳广场舞。”黄女士说,一到晚上这里就很热闹,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跳广场舞。记者从一段业主拍摄的视频看到,夜晚的小区,喷泉旁有四五十人在跳广场舞,许多大人带着孩子在旁边玩耍。

但最近,业主们担心,这块大家休闲的区域,可能要变成一条开放马路。

事情起因于一份开发商收到的“整改通知书”。记者看到这份“整改通知书”的复印件显示,发布通知书的单位为“长沙市规划监察执法支队岳麓区大队”,发布时间为7月6日。通知书提到,这条路“现状不符合规划要求”,“请你单位按照图纸尽快施工到位,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业主提到,若按照整改通知书的要求,需要拆除路障和栏杆,整条道路允许汽车通行。

初步协商由开发商提交申请表达诉求

“平时小孩都会在这条路上玩,老人也在这里纳凉,晚上大家就在这里跳广场舞,如果车都开进来,我们的休闲场所就没有了。”黄女士说。

让业主们担心的还有行车的安全问题。这条路中段是小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车辆由此进出小区,如果之后东西向行驶的车辆从此经过,“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很容易发生拥堵,一个不小心,还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业主谢先生说,“难道还要在这里设置红绿灯、斑马线吗?”

2013年底,杨先生在金茂悦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这条路上的喷泉和栏杆都已建成,“和现在情况一样”,5年前一家人已经入住该小区。

让一些业主更加难以理解的是,这条路从小区开盘以来,一直是以地下车库出入口为分界,只有东半段允许汽车通行,并且这条道路也通过了竣工验收,为何现在突然提出要求整改?

8月13日上午,开发商、物业、业主代表及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就此事召开协商会。会上,业主代表认为,目前的小区道路状况与原始规划并没有区别,不希望整改,“不要打开两端栏杆”。

对此,天顶街道川塘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方文亮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规划部门可能是接到了有关投诉才于近日发布了这份整改通知书。方文亮说,13日,社区、物业、开发商和业主代表经过协商决定,近日将由开发商牵头,形成一份撤销整改通知的申请,递交给规划部门,表达居民们对于维持现状的诉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佳箐 实习生 张颖 方依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