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城冰块生存挑战,长沙融速才第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20-08-14 09: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场直播挑战赛引网友吐槽 权威数据:长沙入围全国“炎热四杰”、“焖蒸十城”

  图①:长沙的“漂”字。图②:南昌的“亮”字。图③:宁波的“书”字。图④:重庆的“生”字。通讯员供图

  8月13日中午,一场妙趣横生的冰块生存挑战赛在南昌、长沙、宁波、重庆四个火炉城市同步开播。在限定时间内,四地分别用相同水量的冰块组成某个字,再通过抽签使用辅助方式,如撒盐、泼水、覆膜、吹风扇等,来看究竟哪个城市的冰块融化最快。

  最终,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南昌赢得比赛,长沙、宁波并居第二,而老牌火炉城市重庆时运不济,“不幸”垫底。这场堪称全国高温争霸赛的网络直播,引数十万网友围观,结果却让不少人吐槽。

  泼水+塑胶地,南昌轻松夺冠

  当日12时许,南昌气温35℃左右。尽管天气条件晴好,但江西老表并没有大意,把冰块组成的“亮”字特别摆在了塑胶地面上,记者注意到,其他三个城市无一例外摆在水泥路面上。抽签环节,还锦鲤附身般抽到了泼水的“锦囊”,在长达15分钟的泼水加持下,冰块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融化,拔得头筹。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解释,因为水的比热容高于空气,当你把冰块放入常温的水中,肯定会比它暴露在空气中更易融化。而且,塑胶的导热性也比水泥要强。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南昌一举夺魁。

  长沙、宁波并列第二

  重庆垫底

  长沙天气与南昌相仿,也是晴热高温。湖南省气象局办公楼前坪地上,一个胖胖的、被拉大的“漂”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字是由69块同样大小的冰块拼成,每块冰块长25厘米、宽40厘米、高20厘米。现场工作人员同样极为用心,面对四个字里面笔画数最多的一个字——“漂”,将之拉宽或许能加速其融化。但奈何“撒盐”不太给力,胡啸说,冰上撒盐,只是让水分不那么容易结冰,对加快融化没什么作用。

  尽管当天宁波温度四地最高,达37℃,但同样吃亏在辅助上。即便3台电风扇同时开到最大,效果也不如泼水来得快。冰块融化速度与撒盐差不多。

  重庆历来是火炉中的“王者”。但在当天的比赛中,却翻了车。因为不仅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雨,温度直降到20℃出头;抽签更是雪上加霜——给冰块再覆上一层薄膜。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名副其实的“冰块生存第一”。

  数据

  长沙入选全国21世纪“炎热四杰”

  对这样的结果,不少网友表示不服:不说重庆,南昌怕是连长沙都热不过吧?看了视频的小伙伴直言不公,“重庆简直背到家。”兼具娱乐性的直播节目,由于缺乏科学严谨性,排名自然做不得数。但近日,中国天气网统计了31个省会级城市近20年夏季大数据,推出的全国高温争霸赛榜单,则让不少长沙市民“扬眉吐气”:在我国21世纪新晋“高温十子”中,长沙排行第四,成为“炎热四杰”之一、“焖蒸十城”之一。

  根据2000年至2019年的夏季(6月至8月)省会级城市的高温数据,中国天气网选出了21世纪新晋“高温十子”。热得比较“突出”的要数重庆、福州、杭州、长沙,为当之无愧的“炎热四杰”。其中,重庆以688天35℃以上高温和379天37℃及以上高温遥遥领先。长沙究竟有多热?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19年期间,长沙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到了585天;超过37℃的高温天数204天,远超南昌136天,稳居第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