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长沙人热衷泡图书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高芹 2020-08-14 11: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书馆一座难求,读者学习热情高涨。长沙图书馆供图

  图书馆一座难求,读者学习热情高涨。长沙图书馆供图

  长沙晚报8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 实习生 黄楠)暑假到了,“泡图书馆”成为很多市民,尤其是学生一族的刚需。今年因特殊情况,图书馆人气暴涨,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记者走进长沙图书馆,发现馆方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座椅、开放网红食堂等方式,从不同方面满足读者需求。

  提前一小时开馆,抢座要拼速度

  今年3月,长图逐步恢复开放,开馆时间为9时,闭馆时间为17时。后疫情时期的这一时间安排延续了小半年,但现在已无法满足市民的需要。目前实际开馆时间已提前至8时,闭馆时间延后至21时,读者每天可以多在图书馆里待上5个小时。而在长沙图书馆各分馆,开放时间更为灵活,晚上开放者不在少数。

  夏天天亮得早,虽然是8时就开门,但此时太阳已经相当大了。记者13日一大早来到长图后发现,勤奋的读者已陆陆续续抵达,等到8时大门一开,大家便蜂拥而入。大家三步并作两步,冲向各个借阅室,生怕一步落后就错失“黄金宝座”,场面颇为壮观。

  增设座椅,创造借阅室更好条件

  面对图书馆一座难求的状况,馆长王自洋为此费尽心思,努力协调各方支援借阅室,将仓库、办公室、活动教室等地多余的桌椅腾出来。

  “213、214每间教室各搬6张桌子、12张凳子,212教室搬走20套桌椅。现在213教室还剩10张桌子、24张凳子,214教室还剩11张桌子、24张凳子,212教室还剩28套桌椅。”12日,长图工作人员连夜进行了一场“乾坤大挪移”。

  记者很好奇,活动教室减少了桌椅会影响活动正常进行吗?据了解,因为疫情影响,目前各场活动本就是减员进行的,用不到那么多桌椅了。如此搬家也算是一举两得了。

  天天泡馆,职工食堂成网红餐饮

  记者走访各楼层借阅室后发现,泡馆的主要有以下几类人群。首先是结伴来做暑假作业的中小学生。其次是考研、考公、考证的大学生,第三是前来休闲的普通市民,最后是闻讯而来的“知食分子”。

  要天天泡图书馆,午餐是个大问题。为此,长沙滨江文化园职工食堂也对读者开放,没想到好评如潮,意外成为网红餐饮。就像8时要冲刺借阅室抢座一样,本应是12时饭点去打饭,但读者已心照不宣地11时就奔赴食堂了,像土豆炒肉、青椒皮蛋、炒藕片、干豆角油渣、蛋饺子都是热门菜。“长沙美食通”公众号博主将这一信息分享给各位网友,她表示:“每次有时间去图书馆,往往一呆就是一整天。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图书馆居然是有食堂的!”如今,大批“知食分子”不仅能在宽敞安静、风景优美、凉爽宜人的环境中徜徉于书海,还能一饱口福,天天泡馆都不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