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张立 2020-08-17 20: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加强省院合作

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8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考察了解相关科研成果。)

(8月17日下午,杜家毫考察了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8月17日下午,杜家毫考察了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今天(17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他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强省院合作,进一步释放溢出效应,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张剑飞、隋忠诚参加调研。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创建于1978年。多年来,研究所立足湖南,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在农村污水处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猪健康养殖、湿地生态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利用、石漠化治理、优良种质创新等方面推广应用了一大批先进方法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杜家毫先后走进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物耐逆境分子生态中心微区试验场,仔细观看展板和实验室有关设备,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该所的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最新科研成果及其应用等情况,对研究所长期以来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杜家毫还对研究所把精力和资金用在配置先进设备、提升人才待遇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衡量一所科研机构办得好不好,最根本的还是看人才、看科技成果。省内科研院所要认真学习借鉴,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真正做到人才留得住、成果出得来。

调研中,杜家毫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新发展理念,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农业为根本、以生态为使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希望研究所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在水稻育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与湖南相关职能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强强联合,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杜家毫指出,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扎根湖南、服务三湘,是中科院在湘唯一一朵“金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研究所在湘开展工作、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以研究所为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交流合作,把我省在农业、新材料等领域的优势与中科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更好地对接起来,共同打造相关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科研人才,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