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一体化而非行政一体化!湖南省委书记对长株潭明确提出这一观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2020-08-18 20: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长株潭三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工程建设者。

省领导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参加调研。

(8月18日上午,杜家毫在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黄家湾站考察项目建设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这是自2018年11月省委常委会决定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包括已建成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建设以来,杜家毫第4次实地调研督导项目建设。

其中,今年4月26日,在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杜家毫就曾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调研督导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时隔不到4个月再次调研,体现了省委对“三干一轨”项目的高度重视。

加快“三干”建设进度,逐步实现长株潭轨道交通地铁化,重点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今天的调研干货满满,释放了诸多重要信号。

作为长株潭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工程,相信各位伴粉对“三干一轨”项目当熟悉了 即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点骨干工程。

“三干”: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我们先来看“三干一轨”项目进展情况。

“三干”。项目在2019年7月底全部开工,截至2020年8月中旬,累计完成投资43.68亿元,占总投资的83.5%。

洞株路,长株两市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以上,全线节点均已全部贯通,正在进行施工收尾和附属设施安装。

芙蓉大道,长潭两市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长沙段有2个节点已贯通,涉城际铁路段正在抓紧开展桥梁施工;湘潭段4个节点已贯通。

潭州大道,长潭两市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长沙段路基部分和跨线桥辅道已放开交通;湘潭段有3个节点已贯通。

根据当前的建设进度,可能10月底前,市民们就能在三条大道上畅行无阻了。

届时,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主线的通行时间预计由原来的40分钟、45分钟、48分钟,分别减少至22分钟、28分钟和23分钟,全程无红绿灯哦~

(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示意图。)

“一轨”。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交通疏解工程于2019年9月底开工,主线工程于2020年1月底开工,截至2020年8月中旬,累计完成投资8.13亿元,占总投资的8.5%,全部车站均已开展基础工程施工。

从作出决策到统一思想,再到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特别是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员复工,目前,“三干”已完成绝大部分工程量,轨道交通西环线主线工程、车站基础程均已开工。“三干一轨”项目建设带给我们一条重要经验和启示 干工作必须先统一思想,只要思想统一了,就能形成行动自觉,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眼下,项目建设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在调研现场,杜家毫强调,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完善配套设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三干一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长株潭城铁:逐步实现地铁化

(2019年12月24日,满足城际客运公交化大载客量运输需求的“湖南造”首列CJ6动车组从长株潭城铁株洲南站缓缓驶出。 何丽丽 摄)

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另外“一轨”——已建成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已经成为了长株潭三地居民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工具。

“逐步实现地铁化,让市民出行不用再惦记列车时刻表,就是长株潭城铁追求的目标。”今天上午,杜家毫一行从长沙锦泰广场城际站出发,搭乘C7807次城铁前往湘潭昭山站,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目标,进一步增加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推动长株潭城铁运营组织、票务管理、安检乘务等加快由高铁模式向地铁模式转变,充分发挥城际铁路的功能作用,更好服务市民便捷出行,不断放大长株潭融城效应。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列车开行对数从开通时的24对/天增加到今年1月上旬的85对/天,计划新增的16列小编组动车组已全部投入运营,“铁路e卡通”注册用户已达30万人。同时,正在抓紧完善城际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推进票务系统兼容和“一卡通”,加快株洲火车站城际站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长株潭一体化本质上是经济一体化,不是行政一体化

推进一体化,交通是先行官。随着“三干一轨”项目相继建成,长株潭老百姓“融城”的感受越来越明显。

从经济数据看,长株潭也正加速连城“崛”起。

今年上半年,长沙的GDP增长2.2%,增速在全国经济15强城市中,和南京并列第一。GDP总量达5621.21亿元,超过郑州。株洲、湘潭的GDP也分别达到1385.8亿元、1047.6亿元。

三市以占湖南七分之一的面积、五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湖南42%的GDP;集聚了湖南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湖南70%的科技成果;实现了湖南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透过数据可以看出,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长株潭一体化的速度不是在放慢,而是在加快。

曾经有人提出,湖南搞长株潭一体化,就应该让长沙把株洲和湘潭都合并,做一个超大城市。

看上去很有道理,但是经不起细品。无论是国内的京津翼、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国外的纽约都市圈、伦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等,走的都是经济一体化的路子。

正如杜家毫在今天的调研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的 长株潭一体化本质上是经济一体化,不是行政一体化。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不要把关注点放在行政一体化上,重点是推进经济一体化。长株潭三市要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依托“三干两轨”骨干路网,把“半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随着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逐渐成形,下一步,如何依托“半小时交通圈”打造“半小时经济圈”,进一步释放”融城“红利?杜家毫提出:

要打造沿线经济走廊,合理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形成特色产业带;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调动长株潭三市积极性,总体规划、分步建设若干大型商住区,更好地改善民生、推动增长、促进融城;健全完善长株潭三市协调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充分发挥“三干两轨”的功能作用,一盘棋统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长株潭一体化是湖南人民长久以来的期昐,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把人民群众的盼望一步步变成现实,长株潭一体化未来可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