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5年前的今天,日本降使在湖南芷江打出白旗投降。快来看看降使一行经历了什么!

来源:抗战胜利芷江受降旧址 作者:李红青 江芷莹 编辑:康晓乔 2020-08-21 16: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简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7日,国民政府指定芷江为中国战区总受降地。8月18日,国民政府在芷江成立了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筹备处,由新六军军长廖耀湘任主任。8月21日,日本降使今井武夫一行来到芷江乞降。在芷江,日本侵略者首次以国家的名义打出白旗并坐在战败者的席位上听候中国命令。芷江成为当时全国2194个区县中首个见证胜利之地,永载史册。

8月21日-23日,今井武夫在芷江一共停留3天52小时,一共办理了三件事。一是日方向我方献交了百万侵华日军的在华兵力部署图,这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重要标志。二是我方交给日方《中字一号备忘录》,今井武夫在认真阅看后,在受取证上签字并且盖章。三是,确定了南京的收复时间为8月26日至8月30日、芷江受降办理了百万侵华日军的具体投降条款,终结了14年抗战,也代表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结。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本馆推出系列短视频为您全面解析受降故事。

中国战区受降典礼

一、降使一行乘坐冈村宁次专机飞芷江

二、下机后降使一行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

三、降使一行坐在战败者席位上听候中国命令

四、献交侵华日军兵力部署图、签收投降命令书

图   文:李红青 江芷莹

来源:抗战胜利芷江受降旧址

作者:李红青 江芷莹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