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山联络线首片门式钢盖梁吊装完成,未来常德至长沙仅需1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王国毅 王佳凯 李鸿飞 谈文翥 编辑:陈加宁 2020-08-23 09: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常益长铁路跨乌山联络线首片门式墩钢盖梁顺利吊装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喻兴军 摄影报道

22日,常益长铁路跨乌山联络线首片门式墩钢盖梁顺利吊装完成。

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在施工过程中,需上跨已运营的乌山联络线,成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8月22日凌晨,在黄桥大道西侧,由中铁十一局参建的常益长铁路跨乌山联络线首片门式墩钢盖梁顺利吊装完成,这标志着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益长铁路与乌山联络线在黄桥大道西侧相交,两者夹角狭窄,仅有19.1度,常益长铁路采用2处门式墩跨乌山联络线。黄桥大道特大桥全长3.276公里,此次吊装的首片门式墩钢盖梁位于黄桥大道特大桥67号墩,重达263吨。

“乌山联络线是已运营的既有铁路线,所以只能在‘天窗点’内进行施工,施工时需对该段铁路接触网进行断电。”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21日晚,黄桥大道特大桥工地上人声鼎沸,机械忙碌。晚11时许,乌山联络线停止运营,沿线接触网断电。“请各组做好准备,吊装正式开始。”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台750吨的庞大履带吊车将一个宽24米、高10.8米、重263吨的“大家伙”从地面缓缓起吊至距地面26米处,再逆时针转动68度,在数小时内,工人们采用拉绳与吊车“人机配合”,庞然大物缓慢落梁,首片钢盖梁成功跨越乌山联络线。

记者了解到,常益长铁路一分部二工区线路全长7.262公里,正线特大桥1座,大桥3座,中、小桥3座。桥梁上跨乌山联络线、黄桥大道,有特殊桥梁16联。截至目前,已完成孙家屋3号大桥、杉树坡大桥全部桥墩施工和转体桥墩身施工;黄桥大道特大桥连续梁已完成浇筑任务139.35米;长沙西站大桥完成80米施工任务。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铁路正线全长18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从常德站引出,经汉寿、益阳到长沙西站,将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对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常德至长沙仅需1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王国毅 王佳凯 李鸿飞 谈文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