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在路上 “三员”显担当——农发行零陵支行扶贫零陵区富家桥镇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零陵新闻网 编辑:陈涛 2020-09-04 08: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4日讯(通讯员 罗先忠 王霖)农发行零陵支行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金融银行,近年来,担负起零陵区、双牌县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从农村实际出发,敢于担当扶贫责任,注重发挥银行的最大优势,动员全行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去,开展了争当困难群体的送碳员、产业发展的辅导员、农副产品的推销员活动,受到广大农户群众的一致点赞。

心系农民,争当贫困群众的“送碳员”

2018年10月,农发行零陵支行收到了一封来自零陵区富家桥镇灵仙观村一名强强的感谢信。强强,1996年出生,父母因车祸去世,被叔叔婶婶赡养。2014年强强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2016年叔叔的女儿考上中南大学,为了筹集孩子们读书的费用,这个家庭已借款15万元。今年叔叔的儿子上高中读书,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得知情况后,零陵支行派驻村工作队员蒋邓,向行长汇报,组织爱心人士捐款1.1万元,解决了学费问题,全家深表感谢。

农发行零陵支行按照零陵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联系帮扶1个省级贫困村灵仙观村,3个面上石角塘村、茶叶湾村、荷叶塘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行领导班子成员规定,每月做到扶贫进村一天、住宿一夜、开一次座谈会、办一件实事、帮扶一个贫困对象的“五个一”行动,落实扶贫脱贫政策,帮扶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20年端午节,行领导率领干部职工深入到零陵区帮扶4个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粽子、米、油等物资。当看到80岁的低保户陈桂秀老人身体健康,还能干农活,鼓励她要坚定信心,保重身体,早日战胜贫困。

该行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开展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送温暖活动20次,累计捐款10多万元,为贫困户捐赠米、油、棉被、衣物等生活物资700多件。去年“7.13”洪灾,全行干部职工为零陵区省级贫困户灵仙观村开展抗灾救灾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为受灾贫困户捐款1万元。

拔掉穷根,争当产业发展的“辅导员”

贫困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主要产业,没有群众致富的实体,发展主要产业是贫困村拔掉“穷根”的重要措施。

为帮扶省级贫困村灵仙观村精准扶贫项目,在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该行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为王何水库除险加固资金150万元,修缮道路4公里,窄道扩宽1.8公里,国土整理新修机耕道1公里,改造农田灌溉水渠9公里,实现村民通电、通水入户等民生工程。先后动员村民入股投资,整合财政资金100多万元,先后建成蔬菜大棚30个,培育了4800平方米的西瓜种植基地,20亩的黄秋葵种植基地和200亩的杉树种植基地,解决贫困户就业20多人,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在金融服务为村振兴大格局中,面对国家规范地方政府性融资举债政策调整,山区农发行信贷领域“变窄”时,出现产业发展的“瓶颈”。该行利用与双牌县茶林镇党建扶贫共建为契机,以支持乡村旅游产业扶贫为突破口,组织党员服务团队5次走进大瑶山桐子坳村进行反复调查论证,经积极申报和批准,在全省农发行系统发放首笔旅游扶贫中长期项目款1.5亿元,支持桐子坳村和新老院子村自然风光开发建设,依托桐子坳200余颗千年原始银杏木,以及乌舞龙、唱瑶歌、跳长鼓舞、冲糍粑等民风民俗,开发观光旅游,乡村旅游、农业生产活动体验游,民风民俗体验游等形式,打造仙人湖、浪漫花海、户外拓基地、隐形培育基地、水上乐园等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面积4.99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带动产业扶贫帮扶,就业扶贫帮扶,解决茶林镇片区贫困人口800人就业增收。

一道攻坚,争当农副产品的“推销员”

去年10月,灵仙观村贫困户魏远跃,看见猪肉价格受非洲猪瘟影响后,价格一直飙升,打算养猪增加经济收入。行长何镇华了解到情况后,坚决支持贫困户发展养猪业,出钱购买10头小猪仔给魏远跃饲养,至今已为魏远跃贫困户增收2万多元,确保脱贫不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疫情突发而来,当了解到灵仙观村的农产品滞销后,在行长何镇华的号召下,扎实开展消费者扶贫行动,动员全行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现场采购进行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农户增收。目前,全行帮助该村贫困户销售消费土鸡、土鸭、鸡蛋、鸭蛋等农产品2万多元,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帮助村民和村级合作社销售农产品5万元。既帮扶贫困户增产增收稳定脱贫,又更好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份辛劳,一分收获。2019年该行结对帮扶的4个贫困村全部摘帽,91户315人实现脱贫,至今没有发现一人返贫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零陵新闻网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