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丨职教围着产业转——湖南职业教育的“涅槃重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杨雁霞 2020-09-10 14: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在湖南“一核三极四带”产业区域,湖南重点建设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45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153所,推动重点院校与产业区域布局有效对接。

从以前“上门招生”,到现在“挤破门槛”,部分湖南职业院校成功实现“涅槃”。

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

在1997年实行高校招生并轨后,湖南职业院校发展“惨淡”,一大批无行业背景、无专业特色、无品牌影响的“三无院校”,在社会发展浪潮中彷徨失措。

“有产业才能有职业,对接产业布局职业院校是发展的根本之道。”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说,湖南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制造强省”“科教强省”建设规划,做到同规划、同部署——

在湖南“一核三极四带”产业区域,湖南重点建设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45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153所,推动重点院校与产业区域布局有效对接。

在产业聚集的工业园区,湖南在长沙、株洲、常德等6个市(州)累计投资274亿元,配套建设职教基地,30多所职业院校入驻。目前全省在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建设职业院校150余所,有在校生59.6万人,占全省职业教育在校生总数48.8%。

对接县域产业,湖南整合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建成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61个,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位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占地1103亩、投资14亿多元,2010年就建成的长沙职业教育基地,如今园区已拥有职业院校8所。这既是湖南最早与产业园区对接的职教城,也是全国较早的职教城之一。

全国首次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考核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考,该校学生正在进行实操考核

各地产业园区也聚集了一大批职业中专学校。在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里,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在校内建设了一系列企业工作室、实验室,把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第一时间纳入教学内容,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零距离”。

“职业教育始终与湖南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形成大规模持续培养高素质劳动大军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能力,不断把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服务‘湖南制造’‘湖南智造’,实现产业、职教‘双赢’局面。”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以前职校办专业是‘一窝蜂’,哪个专业好招生就办哪个专业,没有考虑过学校特色、办学能力,教学质量堪忧,学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余伟良说。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摸索后,一些学校开始领悟:“没有校企融合,没有专业所长,就办不好职业教育。”

职业院校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曾围绕机电类专业在长沙工业大发展的进程中写下辉煌一笔,但随着区域经济产业转型,机电类专业不再适应企业市场需求,学校办学一度陷入僵局。2010年,学校在教育部门引导下,瞄准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紧密围绕长沙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的汽车产业链进行办学转型升级,学校整体转型为汽车工业学校,围绕汽车产业开设生产、维修、销售等一系列专业,构建汽车类专业群,培养汽车产业中高级技能人才。

“学校已与上汽通用、上海大众、广汽菲克、中联重科、比亚迪等数十家名优车企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长汽毕业生’成了行业的‘金字招牌’。”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介绍,近年来学生订单培养率40%以上,就业率达100%,就业稳定率90%以上,学校在校生突破3000人,从一个“工棚式”的学校,成功“逆袭”为拥有先进实训设备的现代化中职学校,成为中职学校中一匹“黑马”。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科学规划专业布局,已成为湖南一大批特色品牌职业学校的“共识”。湖南大胆探索了“企业办校”“引企进校”“学校办企”“进企办校”“校企联办”“半工半读”等六种校企合作模式,启动了预备员工制试点项目,探索校企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共同考核的“双主体”育人模式,仅长沙就已吸引6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深度参与,建立实习实训基地500余个,培养的预备员工数量占在校生总人数的五成以上。

新型生产线、恒温车间、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准员工”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湖南工业职院“校中厂”中的常态。“学生既是在学习,也是在工作,在校内就能完成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员工的完整转变。”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说。

湖南工业职院的学生在校内智能制造生产线上实训

“学校将学科根植于产业链,校园和企业之间‘无缝对接’,教师与技能大师、企业员工与学生定期‘角色互换’,校企共同开展产业技能培训和考核,构建起了产业人才培养共同体。”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副校长廖锦峰说。

用“高技能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政府部门高位布局、职业院校创新改革,经过数年的大跨步、内涵式发展,湖南职业教育硕果累累,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从办学规模上看,湖南拥有职业院校600所,其中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学校11所,排全国第五;在校学生143.59万人,排全国第五。

从内涵建设上看,湖南拥有国家示范专业点38个,排全国第二;拥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7个,排全国第三;拥有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18个,排全国第四;拥有国家级教师创新团队8个,排全国第四;近两届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4项,排全国第五。

从教师能力上看,2019年湖南职业院校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24个奖项,排全国第一。

从人才培养上看,2019年湖南职业院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总数为249项,排全国第五;获一等奖48项,排全国第四。

2019年,湖南因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成为首批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六个省份之一。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