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浏阳交警设下多个执法点,常态化整治这些违法行为!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 编辑:吴思静 2020-09-11 14: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上午,浏阳交警联合四个街道办事处在浏阳城区集中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

执法一线

记者在跟随交警开展巡查时发现,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现象较为普遍。在北正路与圭斋路路口,当红灯亮起时,电动车也开始在路口扎堆等待通行,在记者能目击到的两个路口,共有12辆电动车在等红灯,其中9辆都加装了遮阳伞。

“虽然我们经常针对电动车开展拆伞行动,但因为伞具便宜,不少电动车被拆后又重新购买并安装了遮阳伞,所以现在电动车装伞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据交警介绍,虽然安装遮阳伞可以帮助电动车驾驶员遮风挡雨,但也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下雨天,道路比较湿滑,装了伞的电动车稳定性就要差很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容易摔倒,且影响视线,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整治

交警部门将常态化整治三大违法行为

除了安装遮阳伞外,部分电动车驾驶员还存在不按要求佩戴头盔,车辆不按要求上牌等违法行为。

针对上述普遍存在的电动车违法行为,今天上午,浏阳市交警大队第一中队联合城区四个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辖区设置执法检查点,对过往电动车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在湘东比一比超市执法点,一名女子载着一名小孩从执法点经过,当场就被交警拦截了下来。“不但安装了遮阳伞,而且没有佩戴头盔,车辆也没有上牌,这是典型的三项违法全部占齐。”交警将电动车引导停到路边后,当场拆除了电动车上的遮阳伞,并要求女子佩戴头盔。

而让交警意外的是,女子下车后,不慌不忙地从电动车后备箱取出了头盔。“今天下雨,打了遮阳伞,戴头盔不太方便,所以就没有戴。”女子介绍说,她知道现在骑电动车必须要佩戴头盔,但为了一时方便,她才没有佩戴。经过交警批评教育,女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将头盔带上。

随后,女子还在交警的引导下,现场申办了电动车车牌。

“我们在四个执法点,都提供现场上牌服务,只要证件齐全,五分钟就能拿到车牌。”交警介绍说,目前整治电动车违法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下阶段,交警部门将常态化开展电动车违法行为执法整治,并对上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新闻加点料

上牌须知

问:摩托车上牌要准备什么资料?

摩托车上牌需要准备以下资料:车主本人的身份证,机动车出厂合格证,机动车销售发票的注册登记联,交强险保单副本,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副本。

问:电动摩托车要上牌吗?

要上牌。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尚未登记、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批准生产的电动摩托车都要上牌。国三以下(含国三)摩托车无法上牌,不能上路行驶。

问:摩托车去哪里上牌?

摩托车上牌的地点在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集里街道南泥湾路58号)。上班时间如下:

夏季: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12点,下午1点半-5点半;

冬季: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12点,下午1点-5点;

此外,车管所在浏阳东南西北四区还设置了摩托车注册登记代办点:

①东区:古港桂香摩托车行、张坊顺心车务、古港红兴摩托车行(三口);②南区:大瑶好运电动车行、大瑶途美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文家市勇哥摩托车行、金刚金飞摩托车行。

③西区:镇头伟哥摩托车行。

④北区:永安豪爵摩托车行、龙伏顺发摩托车行、社港天真摩托车维修店。

问:购买摩托的发票等资料遗失了怎么办理?

答:合格证遗失的,不可以办理上牌登记。但合格证可以由摩托店重新到厂家申请补办。发票遗失的可由车行补开。

问:摩托车上牌多少钱?

答:摩托车上牌,车管所收牌证费60元。

问:摩托车牌照是很多年前上的,没有年检,还能用吗?

答:逾期三个周期未年检的机动车需要办理强制报废。

问:为什么看起来差不多的摩托车,别人的可以上牌,我的不能上牌?

答:只有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能够查到相应企业和车型才可以上牌。建议购买前咨询经销商该摩托车型号是否在《公告》目录之内,不在目录范围内的车辆不能买。

查询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到就近车管所查询。车主可以在购买车辆之前,向商家索要车辆合格证,到就近车管所查询公告,看是否在国家《公告》范围内,能否挂牌,再决定是否购买。第二种,自己通过网站查询,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http://www.miit.gov.cn。

问:如何申请摩托车驾驶证?

答:摩托车驾驶证的取得分为初学和增驾。初次申领摩托车驾驶证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暂住人口还需提供居住证原件)、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联网核查)。增驾摩托车驾驶证的,还需提供原驾驶证。无法办理摩托车增驾的情况:1、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实习期未满的;2、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3、正在学习其他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