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09-14 07: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六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以其特殊形式告诫世人,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

疫情暴发和蔓延,对“地球村”的每个国家都是一次大考。它不仅夺走数十万人的宝贵生命,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还加剧了世界经济下行和社会治理危机的风险,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这场大战、大考,只有共同努力,才能赢得全球战“疫”的胜利。

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在中国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先后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致电慰问,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大量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国外友人不仅雪中送炭,还以如此暖心的方式安慰着、鼓舞着中国人民。

命运与共,既是遥相呼应的心灵相通,更应当是携手以赴的并肩作战。2月8日的东京街头,身穿中国旗袍的日本女孩小美,怀抱“武汉加油”字样开展街头募捐;大约20天后,还是在日本东京街头,一名来自中国的女留学生曾颖手捧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字样的纸箱,向路过的东京市民分发口罩。关心、支持与感恩,在彼此的给予中相融。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尽管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今年5月中旬,湖南抗疫医疗专家飞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倾囊相授湖南实践与中国经验,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用心抒写了中非人民团结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场与疾病的抗争史。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病毒没有国界,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护佑人类健康与福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以邻为壑、隔岸观火没有出路,也注定是损人不利己”。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重大考验面前最能检验出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在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并承诺国产疫苗将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迄今为止,我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截至9月上旬,我国已向全球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一连串数字真切记录了中国同世界携手抗疫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确诊病例已超两千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再次公开表示,“只有全球团结一心,才能击败病毒。”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