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精准帮扶 渔民“洗脚上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编辑:杨雁霞 2020-09-14 08: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18时,湘潭经开区九华街道居民肖国强伴着暮色,驾船离岸,在湘江沿线巡逻:“我是一个有着30多年‘渔龄’的老渔民,实施退捕禁渔后,成了一名禁渔巡逻队员,每月有固定工资,生活稳定。”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起,湘潭市对湘江干流湘潭段实行禁捕。经过对各江河流域渔民逐户上门摸底,该市共有渔民223户373人,去年12月30日之前逐户签订《禁捕退捕协议》,对船只和渔具进行拆解回收。

为确保退捕上岸渔民生活有保障,不因退捕致贫、返贫,湘潭市对退捕渔民开展“六个一批”精准帮扶。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退捕渔民家庭成员、年龄结构、生活状况、技能水平等实际情况,按照“培育技能提升一批、帮助务工巩固一批、主体带动发展一批、优化服务创业一批、公益岗位援助一批、特困救助兜底一批”实施帮扶,确保退捕渔民“退得稳、能小康”。此外,明确重点村(社区)由一名县级领导联点,各乡镇干部与退捕渔民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重点解决渔民家庭社保、医保、就业及子女就学等问题。目前,该市退捕渔民373人中,劳动年龄内人数280人,已帮扶转产就业153人,对生活困难的退捕渔民纳入低保33人,纳入特困1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