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一线见闻丨“救命药”高效送达——达嘉维康药品流通现场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杨雁霞 2020-09-14 11: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在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场主体的主要关切,做好各地各部门保市场主体、纾困惠企政策的宣传,准确反映企业政策诉求,回应解答企业政策疑惑,引导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企业一线见闻”专栏。敬请关注。

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藏”在长沙岳麓区茯苓路一片郁郁葱葱的生态园林中。每天清晨,东方刚吐白,达嘉维康15000平方米的仓库前,就已有配送车辆在装卸药品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配送车数量越来越多、往返速度也越来越快,地面“画出”的轮痕,由两条变为四条、六条……纵横交错。

9月11日10时,记者看到仓库入库口、出库口前,车辆已排起长队,工作人员麻利地装卸药品。达嘉维康执行总裁何华英告诉记者,仓库药品采用电子扫码出入库,既能保证各项数据无差错,还能做到收发货快速高效。

达嘉维康所在的医药流通行业,作为连接上游医药生产和下游零售终端的关键一环,保障着药房、医院、商业机构等下游的药品供应,急抢救药品配送能保证全年全天候响应。

目前,达嘉维康建立了辐射全省的分销网络,并在山东设立了分公司,物流年均吞吐量超过140万件药品。

经达嘉维康仓储部经理刘广红引导,记者进入药品仓库,明显感觉库内气温低了不少。“药品不同于一般物品,储存要求严格。”刘广红边说边指给记者看,根据药品储存的不同要求,仓库内划分了常温区、阴凉库、冷库、恒温库。

在常温区,仓库角落数个工业冰柜惹人注目,里面“冻”着蓄冷剂。在零下25摄氏度的气温下冻上48个小时,蓄冷剂才能派上用场。

裹上一件军大衣,进入2至8摄氏度的冷库,打开一个冷链运输专用保温箱,只见箱内外层放着蓄冷剂、内层放着药品,中间是一层隔离袋。蓄冷剂将在药品运送过程中不间断释放冷气,保证药品的药性不受损。

正要前往恒温库时,刘广红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长沙市芙蓉区一家医院急需蛇毒血清,请马上配送!”

此时已是午餐时间,收到需求,刘广红立即电话部署安排取货、调度人员、协调车辆。约十分钟,所有人员返回各自岗位;不到20分钟,相关药品即出库发车,呼啸着前往医院了。

作为湖南省医药储备企业及湖南省短缺药品承储企业,达嘉维康要确保灾情、疫情发生时,医药储备物资能够及时有效供应,还负责临床抢救药品、中毒解救特效药品等省级常态短缺药品的储备和应急配送。

“一般来说,长沙市内药品24小时以内送达,市外不超过48小时;如果是急、抢救药物,哪怕是半夜,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刘广红对接完成所有事项后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救命药”能够快速及时的送到患者手上,达嘉维康近年来“软硬兼施”下了不少功夫。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是基础;专业“懂行”的物流配送团队,是一大利器。何华英尤其提到,2018年“上马”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让公司采购部、销售部、财务部和仓储部在同一平台、同一条线上立体化作业,高效而准确。

时下,达嘉维康正在迎来发展的里程碑时刻,公司申报IPO创业板上市已获受理。何华英说,借力资本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供应链优势,发展专业药房新零售模式,逐步向最佳医药服务商迈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