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江碧水汇湖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刘经纶 2020-09-15 08: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江碧水汇湖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湖南“母亲河”湘江,漫江碧透,又迎来一年中最美的秋季。

一江碧水出潇湘、入洞庭、汇大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均为优,干流104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

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时,察看了湖南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殷切勉励湖南。

湖南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湖南。

3.jpg

(2018年6月13日,沅江市漉湖芦苇场下塞湖矮围整治现场,众多施工机械分南堤、北堤等4个战场同步推进,拆除矮围泥堤。资料照片 湖南小武哥 摄)

两年前,一场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在下塞湖上掀起波澜。

益阳沅江市漉湖芦苇场,被人为分割的湖面上,最多时有129台大型机械同步进行拆除作业。短短10多天,下塞湖1.8万余米矮围、3座节制闸全面拆除。这颗盘踞浩浩洞庭十余年的生态“毒瘤”终于得以铲除。

“现在站的这个地方,曾经是三四米高的矮围。”两年之后的今天,登上洲滩,在漉湖芦苇场工作多年的王献军对记者说。春暖花开时节,下塞湖的洲滩上,如同铺了一层松软的翠绿绒毯,紫色、黄色的小花点缀其间。

“涨水时,鱼进到矮围,但出去就难了。为防止鱼儿逃走,矮围不断加高、加宽、加固,还修建了钢筋混凝土的节制闸,损害了湿地生态,影响了湖区行洪。”王献军说。

经过生态修复,下塞湖重现湿地生态风光。环顾四周,鱼儿跃出水面,水鸟空中盘旋,满眼生机。

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大棋局中,湖南地处中游,位置重要。“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区域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其中,洞庭湖流域面积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七分之一、年来水量占长江年总水量的四分之一。

2018年5月11日,湖南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顶层设计锚定发展方向。《决议》明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

当年6月13日,省里召开最高规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的持久战全面打响。39个砂石码头、42个码头泊位关停,坚决打破“坛坛罐罐”;长江大堤全线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不断筑牢“绿色长城”……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生态画卷,在我省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堤内外徐徐展开。

啃硬骨头,治生态之患。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上百万株欧美黑杨全部“清零”;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86个水电站关停退出,实施水电站生态基流、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措施;湘北的石煤矿区曾经满目疮痍,如今重披“绿装”焕新颜……

至今年8月底,37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7个已完成整改,今年底前将完成整改36个,剩余1个确保在明年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64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个问题,完成整改22个,4226件信访件办结率达95%以上。

(2020年5月30日,岳阳市君山区,杭瑞高速、S202省道纵贯于江湖两边无尽的绿地之中。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报记者 童迪 摄)

“湿地的燕麦草更绿更美,鸟儿经常来觅食,江豚也出来了,这里成了动物的天堂。”51岁的邓铁牛是土生土长的岳阳君山人,每天志愿上君山华龙码头保洁,话语里满是骄傲。

谁能想到,人鸟留恋的华龙湿地,3年前还是一个建于长江岸边的混凝土加工场,高耸的砂石传送带占据了江滩和江面,轰隆的作业声扰乱了这里的宁静,导致绿地消失、砂砾成堆、尘土飞扬,鱼禽远避。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环境被破坏的华龙码头,“变”回了水草丰茂的华龙湿地。

从洞庭湖到湘江畔,“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湖南故事一直在精彩上演。

天气好的日子,宋伟和刘源就会站在自家28楼的阳台上,远眺不远处的湘江。

2013年,湘潭的环保志愿者宋伟和妻子刘源在竹埠港排污口拍下了婚纱照。雪白的婚纱与排口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照片中,新人的身后,不堪重负的湘江似乎在无声呐喊。

湘江是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湘江流域聚集了全省近60%的人口,产生了全省75%以上的生产总值,却也承载了全省超60%的污染。保护和治理好湘江母亲河,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紧迫的民生问题。

就在这一年,湖南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一号重点工程”,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实现湘江流域“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美好愿景。

7年来,湘江保护与治理狂飙突进,一连串重拳出击,堵源头、治沉疴、畅河道、调结构、建制度,治污力度之大、监管执法之严、环境变化之大前所未有。

7年间,湘江流域关闭“散乱污”企业1563家、涉重企业1200余家,在33个重点行业全面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88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配套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县级及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所有县市区启动农村环境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3.3%……

湘江畔的竹埠港,关停了28家重污染化工企业,土地污染修复和新城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年的小两口“升级”为幸福的一家四口,宋伟一家人常会“故地重游”,当年的排污口早已不见踪影,清清的江水边是孩子们欢快的身影。

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一个个污染负荷高、历史欠账多的重点区域“脱胎换骨”。

以湘江为突破口,“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吹响“集结号”,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十大重点领域、九大重点片区整治全面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有序实施。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省委、省政府接连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湘江保护和治理等作出部署与安排。4月2日,省委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污染防治攻坚战脚步不慢、要求不松、标准不降,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保持战略定力,三湘人民的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1-7月,全省1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没有一天重污染天气,创近年我省空气质量最好纪录;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地表水Ⅰ-Ⅲ类的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95.9%,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20日,不少渔船停靠在岳阳县鹿角码头。当天起,岳阳东洞庭湖水域实行全面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暂定10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立亮 摄)

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

实施长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

今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部署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任,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这一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全省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不漏一船一户一人,科学有序做好退捕渔船回收处置补偿;开展声势浩大的“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截至9月11日,全省已退出渔船18575艘、渔民26071人,分别完成96%、96.4%。

在洞庭湖上打了几十年鱼的段忠良,响应政府号召离开了水面。9月12日上午,在沅江市为禁捕退捕渔民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上,段忠良与沅江市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订用工协议,成为一名无结网挡车工,“五六千块钱一个月,两班倒,工作8个小时,不累”。

目前,我省已帮扶8441名退捕渔民实现就业,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有保障。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传统的、粗放的、污染环境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只要转变观念换个“吃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的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不仅创造了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株洲样本”,更是在“阵痛”后开辟出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

截断污染源头,实施生态修复,清水塘整体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湘江霞湾段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空气综合指数实现“5连降”。

老企业找到新出路。株冶在衡阳常宁水口山工业园的新基地达产达效,今年上半年创近10年来最好业绩。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布局,三一、绿地等一批“绿色”产业项目、科技园区落子清水塘,一座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将在未来5年内崛起,株洲迎来华丽蝶变。

在湘江的上游,东江湖水环境一级保护区念好“生态经”,执行“最严格”的准入制度,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风景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周边百姓腰包也越来越鼓。

生态“颜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生态资源也可以科学利用。依托东江湖下泄中下层冷水资源,总面积4500亩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全国乃至亚洲最节能环保的“绿色数据谷”。

2019年11月,资兴摘得含金量最高的“国字号”生态金牌,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