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男童被锁家中爬出窗外找亲人遇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实习生 廖敏君 编辑:高芹 2020-09-16 09: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永宏佳园小区,男童14日晚上就踩着这个凳子爬到了13楼的窗外。图/王国光

9月14日晚,天心区上演了一场惊险救援,一名6岁男童悬挂在13楼窗外,情况危急。

消防员赶往现场,发现男童不小心将门从家中反锁,门外站着焦急万分的家长。

经过十分钟的紧急救援,消防员最终破拆防盗门,进入房间成功救下男童。

9月14日晚,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永宏佳园小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家住12楼的周女士听到了楼上的响动,从窗户探身一看,13楼的窗边居然“悬”着一名6岁男童。

另一边,家门外站着的是心急如焚的家长。由于门从家里面反锁,家人无法进门解救孩子。

很快,由邻居、消防员等组成的救援力量全方位展开救援:有的耐心安抚、有的拆门而入,甚至还有人在楼下拉起了“救生垫”。惊险的是,男童当时所站的地方宽度不足10厘米。

事发

听到异响,看到小孩半个身子挂在窗外

9月14日晚8时许,住在小区5栋12楼的周女士听到了窗外方向传来的异响。15日,她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当时自己正站在窗户边上,感受到了震动,探出头查看,看到楼上有个小孩半个身子挂在窗外,朝周女士喊救命。

当时,孩子已经从家中的窗户爬出,而窗外可以供落脚的平台不足10厘米。根据男童家的布局,除了窗外栏杆可以抓手外,还有向外伸缩的晾衣竿。万幸的是,男童抓住的是固定的窗台栏杆。家中另一成员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寻求物业人员的帮助。

看到这一情况,周女士尽可能地安抚男童的情绪,“他当时也害怕,老是动,我很害怕他掉下去。”为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周女士便问他多大了,是否记得家里人的电话号码,还叮嘱他把手和脚都抓紧了,尽量将注意力放在屋内,不要转头。

在周女士的安抚下,男童没有出现大声哭喊、做大幅度动作等不理智行为。

不久,物业、消防等救援力量相继来到了现场。

救援

用棉被充当救生垫,消防员破拆防盗门

为了以防万一,下方甚至有居民用棉被撑起了一张临时的“救生垫”。

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9月14日晚8时11分,天心区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后,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及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防盗门已经被反锁,用钥匙无法打开,孩子家长在门外很着急。征求了家属同意后,消防站指挥员立即下达破拆防盗门命令,经过三分钟强行破拆后,防盗门打开一个口子。8时21分,一名指战员进入房间实施救援,一把将小孩抱进了房间,随即,男童的外婆进入房间抱住小孩大哭。经检查,男童没有受伤,只是受到惊吓。

据了解,男童今年6岁,当天下午其父亲将他独自留在家中后离开。其间,由于独自一人在家,他不小心将门从内部反锁。男童打算从窗外出去找寻家人,搬了张凳子踩在上面,翻出了窗台,之后被困在半空中。

提醒

切勿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1.不拆除高层建筑的防护栏杆

现在的城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对于有孩子的家庭,为安全起见,高层建筑的防护栏杆不应拆除。另外最好在窗外安装隐形防护网、防盗网等。及时检修护栏等防护措施,避免老旧松动造成意外。

2.孩子的屋子尽可能不要选择带有飘窗的屋子

窗户安装窗锁,把窗子的开启幅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保证儿童安全。

3.窗边不放杂货或椅子

很多儿童坠落意外是因为孩子爬上靠近窗户的家具导致,因此,便于攀爬的沙发、床、桌凳等家具应尽量和窗台保持距离,家长们还要及时清理阳台和窗台附近的杂物,不要给孩子留下任何“垫脚石”。

4.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有很多悲剧都是因为家长临时出

门把孩子反锁在家,或者留孩子一个人在家里睡觉。

孩子无人看管,才会做出一系列危险举动。所以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5.不在孩子面前和楼下邻居交流

父母站在楼上的阳台或者窗户边上,头朝外探着和楼下的邻居说话交流,这会引起孩子很大好奇心,年龄小一些的孩子会模仿大人的动作,年纪稍微大一些的孩子也会闲着没事往楼下瞅瞅看看。所以父母以及家里其他成员千万不要有这种行为,一旦被孩子模仿,后果不堪设想。

6.告诫孩子不能模仿危险动作

许多孩子喜欢模仿一些动画片、电视剧里的一些危险动作,父母家长应当留心,并及时教育孩子这些动作是很危险的,千万不要去模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实习生 廖敏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