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自贸试验区!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9-21 21: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盼”多年,一朝落定。

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中部省份湖南对自贸试验区的渴望,始自2016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申报工作。如果再回溯到2013年9月,湖南长沙探索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湖南跟自贸试验区结缘已近七载。

本次获批的除了湖南,还有安徽,加之之前获批的河南、湖北,中部六省大部已“上车”,这被外界理解为中央对“中部地区”的加持。也意味着,中国的开放继续向着深度和广度迈进,也是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做出的重大决策。

重大突破

参与拱卫国家级战略

“来之不易,使命艰巨。”

这是中央部委对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的概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专家评价,“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阶段性成果显著,为今后建设发展形成了良好开展。(申报过程)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申报的力度前所未有、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今后的任务复杂艰巨。”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其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主要作用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基本功能定位是集投资、贸易、金融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开放与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区。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自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要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成为湖南实现发展新突破的主攻方向。

创建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发挥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用自我革命的勇气创造更多制度红利。

更重要的是,自贸试验区将是湖南对接国家战略的重要契合点。

首先,通过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在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监管、服务业开放、负面清单管理等领域的积极探索,在新一轮开放中主动适应变革,改变观念,对标国际规则和标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从而有力推动湖南的“开放崛起”。

其次,通过建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的重点和难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以高水平开放打破内陆经济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形成。

第三,通过建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促进我国内陆与沿海地区协调发展,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深化各地的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促进资金、人才、资源等要素自由流动,形成跨区域的联动机制,为内陆与沿海地区协同发展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规划图

重大机遇

获长远发展关键平台

观潮君梳理发现,此次扩容,中部六省大部分省市已入列自贸试验区,体现了中央对中部地区崛起的大力支持。

从中部地区的外贸发展来看,近几年中部地区一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以湖南为例

2018年全省外贸增速为29.07%,位居全国第4,中部第一;

2019年1-12月,全省共实现进出口4342.19亿元,同比增长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湖南的外贸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2020年1-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920.4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出口增长2.1%、进口增长23.5%,增速全国第一。

尽管中部地区的基础相对东部沿海地区更为薄弱,但对外贸易依然取得可喜的成绩,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必将更大程度上助力中部地区的发展。

当前,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大潜力所在,中西部地区能否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机遇,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有效实现要素集聚,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动能转换和可持续发展。

湖南作为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承接地,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体系完备,市场纵深广阔,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就是要利用好湖南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积极主动面向中部地区,探索切实可行的制度设计,创新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破除相关政策瓶颈和体制障碍,把湖南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提升开放载体的功能水平,不断提升辐射带动功能,努力构筑开发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外贸企业发展迅速,一批批湘品输送至海外。

同时,粤港澳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以及开放程度较高的自由港,对于带动湖南和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是促进湘粤港澳区域协同开放的重要途径。

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湖南重点推动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等产业对港澳的进一步开放,创新湘粤港澳口岸全通关模式,推进建设统一高效、与粤港澳联动的口岸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四地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从制度和规则层面全面对接,促进湘粤港澳四地联动发展。

▲韶山海关工作人员到湘潭综保区企业云通物流下厂监管。

重大肯定

全方位提升湖南开放水平

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此次自贸试验区“扩容”,展示的正是“开放带动对外贸易的发展”这幅瑰丽多彩的经济宏图。

曾经,沿海发展外贸得天独厚。2014年,距长沙800多公里的浙江义乌,成为国内第一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四年后,这道起跑线前迎来了一位新选手——湖南高桥大市场。2019年,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业态从沿海到内陆的渗透,从义乌、花都到长沙的中国出口地图变迁,还意味着湖南从此有了一个可以撬动“买全球、卖全球”战略性支点。

这只是湖南近年来扩大开放的缩影。它反映的是一种趋势,外贸业态从沿海到内陆的变迁,也反映了湖南在贸易方式上的创新力获得了认可。

▲湖南拥有丰富的茶叶等传统外销资源,产品远销欧美市场。

要实现外贸水平万丈高楼平地起,政策供给和业态培育必不可少。近年来,湖南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政府从土地供应、政策环境、资金扶持等领域予以支持。

而自贸试验区的落定,对提升湖南开放水平带来的利好远超以上范畴。

经观潮君比对,国内设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通常意义的广义自贸试验区(FTA)所不同的是,它是我国为实现对外贸易、投资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行政效能优化,而在境内自主设立的改革试验区域,根本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具体来看,区内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负面清单管理。目前只有在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以外按照内外资一致管理,也就是外资企业和项目登记实行备案制管理,其他地方都要经过包括合同、章程等在内的逐案审批。

二是服务业、制造业开放,这些开放举措目前只在区内试点。

三是新的贸易便利模式。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如通航通关、检验检疫、选择性征税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促进了一系列新型业务快速发展,包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

四是金融创新业务。金融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头戏。目前,以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的分账核算业务、境外本外币融资等都还只是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深受企业欢迎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业务,虽然已经在全国推广复制,但区内也比区外更加便利。

一切都那么美好,

一切都充满希望,

一切都皆有可能!

借用湖南在申报中的表态,惟有以“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要契机,激发各市场主体从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的受益者、享有者,变为自贸试验区未来红利的创造者、推动者,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