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娱乐到“智造”,它们的共同点里藏着中部崛起的长沙担当

来源: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9-21 23: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什么事情是孤立存在的。

2005年,一档名为《超级女声》的选秀节目横空出世,让很多此前很少关注地方卫视的人,也开始关注起了湖南卫视,将目光投向了这家位于中部城市长沙的电视台。

从那时起,湖南卫视娱乐节目王者的地位就一直未被撼动过,其层出不穷的创意、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从岳麓山上远看长沙的夜景,高楼林立,流光溢彩,大都市的夜色近在眼前。

2019年9月26日,一队挂有“湘A”测试牌照的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载人从梅溪湖畔驶出。

这标志着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的正式启用,同时也是自动驾驶领域的一次重大跨越,是长沙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更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以后出门打车,来接你的,可能是一辆没有司机的出租车。

一个是十几年前的超级女声,一个是当下正热、属于科技前沿的自动驾驶,它们两个之间有什么关系或瓜葛吗?或者说,这两种事物有什么共同点吗?

有,当然有。而且,在它们的共同点里,还藏着长沙这座城市崛起的秘密。

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开放和创新——观潮君发现,正是因为有着强烈的开放意识与创新精神,电视机前的人们才看到了越来越精彩的娱乐节目,并在电视机外一起见证了这座中部城市的崛起。

从2005年的1520亿元,到2019年的11574.22亿元,长沙的经济总量增幅达到了惊人的661%。其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也从第28位跃升到了第14位,上升幅度全国第一,并在2017年首次突破亿元,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夜幕降临,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霓虹闪烁、光影交织,拉开了“不夜天心”的序曲。

不靠海不沿边的长沙,硬是把区位“劣势”变成了发展优势,成为省会城市竞争和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上的成功“逆袭者”,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独特的长沙贡献。

“抢”到了“抓”在手的机遇才是你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部崛起。

2016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按照该规划,中部地区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勉励中部省份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战略已定,机遇立刻显现,于城市而言,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做好“抢”与“抓”。积极“抢”“抓”,于城市而言,是为自己的发展,于国家战略而言,则是城市的担当和贡献。

“抢”到了,便能先人一着;“抓”住了,便能踏上风口。毕竟,所谓机遇,抢到了抓住了才叫机遇,抢不到抓不住的叫“捶胸顿足”。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机遇抢抓中,长沙无疑是相当成功的那一个。

长沙抓住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会窗口,主动将互联网元素迎至岳麓山下——2014年金秋,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办。经过7年的发展,从2014年300人参会、6名湘籍大咖坐镇,发展到如今3万多人火热报名、百余名重量级嘉宾参会,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然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性品牌,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获得了“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声誉,互联网也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液,塑造着这座城市的气质。

▲2014年9月20日,首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长沙积极在重大规划中融入国家战略,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作为长沙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湘江新区,一跃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值得一提的是,湘江新区拥有40多名院士、30多所大中专院校的大学科技城,还有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长沙)等120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已成为中部崛起过程中,带动城市区域发展不容忽视的力量。

长沙把制造业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格局中占比达1/3,并且因结构较好、重化工业少、历史包袱轻而更具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长沙积极致力于将优势打造成强势,通过开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加快构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态势。

能“举重”,亦能“拾轻”,能“撸铁”,亦能玩转文艺小清新,这样的长沙既是大硬汉,又是小萌新。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游人云集,青春绽放,风景这边独好。

观潮君注意到,早在2008年,中部崛起战略启动三年之后,湖南的文化产业就逐步形成了以长沙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中心区和京广线、潇湘片、大湘西三个特色文化产业带。一个以旅游业、会展业为两翼,广电、出版、报业、娱乐为四轮的湖南文化产业航母在全国率先崛起,成为湖南的新兴产业支柱。2017年11月,长沙更是从全球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

武能披挂重甲上阵,文能御风长袖挥舞,长沙在创新发展中驶上了中部崛起的快车道。

把自己发展好,那就是有担当

崛起中的担当,不仅要在促发展中抢抓机遇,也要在释放产业聚集效应中奋勇搏击再出发。

2017年,长沙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用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制造业大力发展的要求,率先而动,在长沙原有16条产业链基础上,新增汽车、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检验检测、大数据共6条产业链,明确发展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长沙市的产业链建设工作由此大幕开启。

长沙要在中部担当,领导就得在全市担当。所以,我们看到,长沙创新性地设立了市领导联点制度,即“链长制”,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担任“总链长”,其他市领导担任“链长”,每人各自联系一条产业链。

这一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长沙产业链的发展依旧惊喜不断。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沙产业链共引进2亿元级或以上重大项目63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100亿元项目4个,总投资1032亿元。

把丝织成网,把个体集结成群,以实现并释放其聚集效应,这正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所在。

▲高端装备制造成为长沙一张亮丽名片。

回头看,长沙这些年取得的成绩,确实是值得骄傲那么一下的。

长沙培植了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即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装备类产业;

以比亚迪、菲亚特为代表的汽车类;

以远大住建为代表的材料类;

以湖南中烟、旺旺为代表的食品类。

与此同时,各类新兴产业也开始大放异彩——北斗产业、3D打印正成为长沙产业发展中的“新名片”,产业增速均超过50%。

围绕“三智”即“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长沙提前多年开始布局,依靠“实效、抢先、应用”的办法,短短几年就形成了一批战略性项目,“智造”之城呼之而出。

▲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之一三一重工的三一重卡车间。500台三一智能网联重卡仅用了57秒便在网上被抢购一空,被赞“卖得比包子都快”。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产业的“排头兵”,2019年产业规模早已突破两千亿元大关,让长沙成为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之都”,吸引着众多工程机械企业落地长沙,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工程机械行业的英才扎根长沙。目前,长沙拥有工程机械制造规模企业30多家,其中4家上榜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主要生产12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

在全球进入“人工智能+”的时代,智能制造也在改变着长沙制造业的气质。当前,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正加速推广垂直领域的5G示范应用,成为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头羊。

▲雨花经开区中南智能机器人厂区。

在长沙,近年来芯片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国科微、景嘉微、进芯电子、融创电子等一批代表性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许多填补国内空白的“长沙芯”,展现了长沙“芯”势力。

观潮君认为,加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了经济发展新活力,为长沙在中部崛起中担当作为注入了强劲动力。

发展的步子一旦启动就不能停

长沙的担当,当然不止以上这些。

消费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促进消费,长沙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长沙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引导市民积极消费、吸引外地游客来长消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今年以来,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长沙市更是先后实施多项举措提振消费,把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使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消费结构明显优化、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在扶贫领域,长沙通过举办“长沙市‘一县一特’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2020年‘保供助农e战疫’长沙市线上农产品、扶贫产品产销对接销售活动”等,带动扶贫产品和农产品的销售,促乡村脱贫,促农民增收。

在对外开放上,长沙坚持向开放要活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托临空经济示范区、霞凝港、综合保税区、湘欧快线等开放平台,加快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营商环境优化上,长沙聚焦便利化、可预期的目标,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实施提效能、降成本、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行动,进一步优化“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机制,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营商环境改善,大批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端人才落户长沙。

“我们觉得应该将我们的多半条命,都要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为我们长沙、为我们湖南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这是刚刚过去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其主题演讲《数字优先,打造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中讲的一段话。

说得更直白一点,来自腾讯的这句话,其实就是想说,我们和长沙是一种过命的交情。

企业跟你以命相交,前提自然是城市值得企业这么去做。很显然,长沙做到了这个“值得”——长沙选择了在落实中部崛起战略中展现担当作为,而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则选择了在勇于担当中快速成长的长沙。

7月23日,长沙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发展的成绩单,这是一份经历了疫情深刻影响后捧出的成绩单。上半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1.21亿元,同比增长2.2%,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增速位居已经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整体数据已超过了去年排位长沙之前的郑州、宁波等城市,实现了逆转。

从文娱之城,到智造之都,到“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崛起的长沙,既有勇于担当的骨气和志气,也有创新开放的能力和实力,正散发出愈来愈独特的个性魅力,生机勃勃,光彩夺目。

▲岳麓山大学城,山、水、洲、城在此融为一体,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其怀抱之中。梅亚丰 摄 

    来源: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