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警方锲而不舍追凶24年 命案嫌疑犯终落网

来源:时刻 作者: 程建铭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0-09-22 15: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程建铭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你就是黄某秋吧!”当办案民警抛出这句话时,隐姓埋名近2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秋突然一怔,许久才缓过神来!民警随即把手铐戴在他手上,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20多年飘泊不定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近日,在衡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冠市派出所民警艰苦努力下,这起发生在衡南县20多年前的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终于宣告破获。

1996年3月28日,衡南县冠市镇原吐泉村黄二组,发生一起因口角引发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黄某秋(男,现年67岁,衡南县冠市镇人)为逃避打击,当夜逃离衡南,杳无音讯。受当时侦查条件所限,案件一直未破,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线索。

20多年来,衡南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捕工作,曾几次组织专案攻艰,因为案件跨度时间太长,加上线索十分匮乏,追捕工作一直没有明显进展。

公安部部署“命积案千案攻坚”以来,衡阳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指导该案攻艰工作,并要求刑侦支队,网技支队全力支持。衡南县公安局领导迅速组织成立高规格专案组,指令由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为专案攻坚力量,尽一切努力全力侦破该案。

专案组经过分析认为,嫌疑人虽外逃20多年,但应该与其重要的关系人之间存在联系,可以改变以往的正面侦查方式,侧面从其与关系人之间的相互联系作为突破口开展工作。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辗转衡阳各地及广州、东莞等地进行核查,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努力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通过几个月扎实的工作,专案组发现嫌疑人黄某秋已于近年潜逃回衡南。经深入侦查后确定其藏匿位置。2020年9月10日,专案组判断时机成熟,决定进行收网,于当天在在衡南县向阳镇灵觉路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秋抓捕归案。

黄某秋到案后,对其1996年3月28日持木棒伤害邓某姑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其当年作案后便逃往广州、东莞等地,隐姓埋名生活。因为没有技术,又不敢暴露身份,只能四处打零工度日,甚至沿街乞讨过,日子一直过得艰难。近年由于年纪偏大,找不到事做,加上觉得案子过去这么久了,以为公安机关不会去找他了,便选择潜逃回衡南养老。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时刻

作者: 程建铭 宋美君

编辑:李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