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年轻骑行者全国占比最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高芹 2020-09-23 09: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罗湘)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今年主题是“践行绿色出行·建设美丽中国”。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工具,已融入长沙市民的日常生活。22日,哈啰出行公布长沙共享两轮骑行大数据。过去一年,长沙人使用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行驶里程超过了2.18亿公里。其中仅夜经济消费一项,哈啰单车长沙深夜骑行量占比近三成,位居中部城市第一,带动了超过2500万人次的消费。

通过骑行累计减少碳排放1.02万吨

数据显示,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9月20日,长沙人骑行总里程超过2.18亿公里,可绕地球赤道5400多圈。

目前,长沙哈啰的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总人口的八成,共享两轮出行已成为普遍接受的公共出行方式。值得指出的是,长沙16岁-25岁用户占比近四成,是全国年轻用户占比最高的城市,显示出长沙的年轻人更倾向于低碳环保的骑行出行方式。

过去一年,长沙人通过骑行累计减少碳排放1.02万吨。如果换算成支付宝的蚂蚁森林能量,长沙人一年总共能攒超过2.6万千克能量球,可以种植大约1500棵梭梭树或者180棵樟子松,打造一片面积可观的“长沙林”。

晚上逛街骑单车,早晚通勤骑助力车

从骑行时段来看,共享两轮高峰期分别是早上7时至9时、傍晚5时至7时。同时,受益于共享出行高频便利的特征,共享两轮在弥补城市深夜公共交通空白也发挥着有力作用。具体到单车和助力车,又有各自特点,有着明显的特征:“晚上逛街骑单车,早晚通勤骑助力车”。

数据显示,长沙助力车早晚通勤订单占到全天的近一半,上午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订单占比46.6%,远高于夜间订单占比。而单车则恰恰相反,深夜订单占比三成,位居中部城市第一,早晚高峰通勤占比仅占20%。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非通勤出行”的骑行人次与往年同时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进入6月份之后尤其明显。这种场景的骑行集中在傍晚6时至晚上10时之间,出发地大多为写字楼、居民小区、地铁口等,而目的地则大多集中在商业综合体及美食街等地。共享出行链接城市功能区块作用明显,逐渐与商业消费、休闲社交、骑行爱好等行为绑定,夜间经济繁荣作用突出。

峰值超去年同期,长沙人越来越爱骑车

哈啰出行长沙地区负责人介绍,疫情后期以来,长沙的骑行量已远远超过去年同期,14分钟的平均骑行时长也超过了去年的平均值,显示出长沙人越来越喜爱共享两轮出行方式。

大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使用哈啰单车、助力车的市民呈稳步上升的趋势,5月底基本恢复了去年同时期水平。而今年8月份,哈啰单车、助力车的峰值骑行量超过了去年同时期,创造了历史最高点。共享两轮骑行量的攀升,也侧面反映出了复工复产在稳步进行,大家也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道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