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大面具带着异域古文明来到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高芹 2020-09-23 08: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博物馆“秘鲁古代文明展”文物开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湖南省博物馆“秘鲁古代文明展”文物开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李叶)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湘博”)新展“秘鲁古代文明展——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即将在9月26日正式开展,迎接超长黄金周“双节”的来临,这也是秘鲁古文物展第一次进入湖南。今天下午记者探馆湖南省博物馆,初窥刚进入长沙的文物。

今天开箱文物中,最让人震撼的是一件重677克的黄金大面具,这件黄金大面具装饰有大耳饰、鼻饰。面具上涂了红色的朱砂。湘博馆员王卉向记者介绍,这件黄金大面具上涂抹有朱砂,这象征新鲜且被氧化的人类血液或许可带回死者的重要生命力量。面具的眼睛可转动,相貌与古秘鲁的西坎神面貌相同,专家认为这是用来暗示佩戴者具有神圣的权力和权威。

王卉介绍,这件黄金大面具是秘鲁“西坎文化罗洛神庙黄金头饰金冠”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件黄金头饰金冠是秘鲁国宝级文物。该面具应为西坎中期一位中年男性贵族使用。其实我们看到的黄金大面具只是整个面具的局部,它的上方是一个立体的蝙蝠头形象的额部装饰,蝙蝠头后面隐藏了一个圆柱形的头冠。整个头饰是组合在一起佩戴的,重达2公斤。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超过1米高。

此外,湘博还展示了一件库比斯尼克文化人脸形马镫口陶瓶和一件帕拉卡斯文化人物纹斗篷。这件斗篷以刺绣手法刻画了一系列祭司人物形象,他们佩戴着面具、头饰以及蛇皮皮带,有的还手持特殊工具或装有小型生物的网袋。

秘鲁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吉列尔莫·门多萨在今天下午湘博的秘鲁古代文明展开箱仪式上说,本次展览是秘鲁古代文明展首次在湖南展出,希望长沙市民能来湘博一睹太平洋彼岸南半球的异域古文明风情。

本次展览将展出古秘鲁文物精品157件(套),长沙市民将可由此领略秘鲁古代文明的神奇烂漫与璀璨辉煌,一道去寻找那令人激情澎湃的印加帝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