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丨抵御三重威胁保丰收——水稻大省湖南田间观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紫凌、周楠、周勉 编辑:宋芳 2020-09-23 14: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秋高气爽,洞庭湖平原上洋溢着秋收的喜悦。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新泉镇的田野上,金黄色稻浪翻滚,众欣惠农合作社理事长彭云辉说:“今年太特殊了,我们一直奋斗,终于有望迎来丰收,合作社的成员这些天可高兴了,说来年还要好好干。”

秋高气爽,洞庭湖平原上洋溢着秋收的喜悦。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新泉镇的田野上,金黄色稻浪翻滚,众欣惠农合作社理事长彭云辉说:“今年太特殊了,我们一直奋斗,终于有望迎来丰收,合作社的成员这些天可高兴了,说来年还要好好干。”

这是我国水稻大省湖南广袤田园的生动写照。勤劳的农民们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洪水、病虫害三重威胁,挥洒汗水,迎来秋收。

抗疫情 千方百计播下满园春

今年2月,备耕在即,彭云辉和合作社3200余户成员却一筹莫展。湖南每年农业生产使用的化肥近40%从湖北调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湖北不少化肥厂停产。

“我们合作社准备种早稻1.6万余亩,冬储化肥只有20吨,预订的680吨化肥一直没运过来,急得火烧眉毛。”彭云辉说。

急寻化肥货源,成了湖南农业与供销部门的头等大事。

2月21日一早,听说临湘市一家化肥厂要出货,湘阴县供销社主任吴志摩和县农资配送中心负责人李俊直奔工厂,轮流排队,饿了就吃方便面,不敢离开片刻,终于买到1200吨化肥。

种子、化肥陆续到位,一株株新苗破土而出。

“早稻开好了头,这一年就顺畅了。虽然天气不好,早稻还是实现亩产700多斤的目标,晚稻预计亩产1000多斤,全年丰收在望。”彭云辉说。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告诉记者,尽管遭遇疫情,但通过推进早稻集中育秧和控制耕地抛荒等,湖南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96.7万亩,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战汛情 洪水冲不垮鱼米乡

“这个秋收来之不易。”看着长势喜人的晚稻,湖南省汨罗市汨罗镇的种粮大户曾岳华很开心。

今年以来,湖南省遭遇24轮强降雨,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威胁。“暴雨下个不停,靠简单人工难以应付,我们想办法加强了技防和机防,克服困难。”曾岳华告诉记者,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建了服务种粮大户的微信群,在群里持续更新农业气象预报等,种粮大户按照提示及时排水,抢抓晴好间隙施肥、洒农药。

曾岳华今年还购置了有序抛秧机、烘干机、农业植保无人机等。“有了这些机器,可以和暴雨抢时间,不误农时。”曾岳华说,过去的老式喷雾器,4个人1天喷不到100亩,现在用植保无人机,1个人1天能喷100多亩。

“洪口”夺粮,既要及时收割,还要及时烘干,否则稻谷发霉变质,丰收大打折扣。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的邓雪飞种了1500多亩早稻,今年稻谷含水率比往年高了10%,他家6台烘干机连续20天不停运转。高负荷运转的机器,随时可能出现“卡壳”、跳闸等问题,必须有人值守。

“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要起来四五次,一个晚上断断续续能睡3个小时都是奢望。厂房里温度高、灰尘大、蚊虫多,为了丰收只能坚持。”邓雪飞告诉记者,所有稻谷烘干后,他一口气睡了15个小时,醒来称了下体重,自己瘦了14斤。

湖南今年“洪口”夺粮成效显著。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湖南省实际完成早稻总产量718.7万吨,同比增加57.3万吨,晚稻也有望迎来丰收。

灭虫害 “虫口”争得谷满仓

位于湘北的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岭湖村,前期阴雨连绵,导致二化螟等病虫害较重。正逢晚稻生长关键期,看到禾苗逐渐枯黄,种粮大户温有良急得茶饭不思,天不亮就跑到田里。

“打药有讲究,温度太高、风力太强的时候都不行,药容易挥发,所以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4点开工,配差不多500斤药水,要轮流给无人机的10块电池充电,一天忙下来,累得嘴巴都张不开。”不过,看到如今沉甸甸的谷穗,温有良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湘南地区今年偏旱,永州市蓝山县的农技专家下田指导治虫,种粮大户陈昌军整天泡在田间排查病虫害。

金秋时节,“虫口”夺粮宣告胜利。晒黑了的陈昌军驾驶收割机抢收中稻,稻谷烘干后加工成优质大米,打包后直接发货到周边超市。他细细盘算,自年初复工以来,大米加工厂满负荷运转,已加工优质大米4000多吨,产值近1800万元。

“我得再加把劲,年底把粮食仓库建好,明年把大米加工生产线升级,让大米加工更上一层楼。”陈昌军充满了干劲。

刚收割回来的稻谷被装入谷槽,烘干机轰轰作响,谷粒的芳香弥漫开来。“这应该就是丰收的味道吧?”陈昌军笑着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紫凌、周楠、周勉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