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丨“废镇”重生记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2020-09-29 12: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扶贫产业园已成为涟源市首家乡镇级扶贫产业园。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人左右,年均带来700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如今的枫坪镇,已经恢复了生机。”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记者谢樱)50岁的刘丽清是湖南涟源市枫坪镇煤矿沉陷区的一名村民,以前靠挖煤为生,煤矿关闭后一家4口没有固定收入。现在,她是枫坪镇扶贫产业园里的“上班族”,一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她说:“产业园区就在家门口,只要肯干,不愁没有工作。”

枫坪镇曾是9家煤矿的所在地,“煤经济”撑起了附近村民的“钱袋子”。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枫坪镇支柱产业一夜崩塌。昔日繁华的枫坪镇,几乎沦为“废镇”。如今,不仅污染没了、环境美了,枫坪镇还实现了从“黑色”到“绿色”的产业蝶变。

枫坪镇党委书记毛杰说,小镇的变化,从产业“由地下向地面、由‘黑色’向‘绿色’、由污染向环保”的转型开始。

毛杰告诉记者,运用涟源市支持扶贫车间建设等有利政策,枫坪镇党委和政府主动与涟源在外的成功企业家联系。

“毛书记差不多是‘七顾茅庐’,一见面就让我回去办厂。”好每家五金工艺品厂董事长刘端说,“我回去考察过,新厂房我可以自己建,但电压低、路面窄这些问题不解决不行。”

电压低,镇里想办法和电力局联系请求支持,7天就装好了专用变压器;路面窄,镇里和其他几位企业家协商,采用“先修路后平摊”方式,解决了几个大问题。

10来天后,刘端接到毛杰的电话:“搞定了,你回来看看。”

多多食品厂董事长谢理说:“镇里各职能部门到我家现场办公,当场商议、解决问题。”

镇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矿区坑坑洼洼的土地平整了,泥石流安全隐患消除了,一座座新厂房整齐排列,一套套现代化生产设备进场、组装,满载原料、产品的货车川流不息。

园区内的好每家五金工艺品厂,每天能生产50万只衣架,吸纳70余人就业,其中一半是本地贫困户。

32岁的贫困户谢树青,因为脚受过伤无法正常行走,一直赋闲在家,容鑫电器厂每周将产品零件送上门让他组装,再按件计价支付工资。熟练地拧螺丝、接线,谢树青足不出户,每个月能挣到千余元。

“扶贫产业园已成为涟源市首家乡镇级扶贫产业园。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人左右,年均带来700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如今的枫坪镇,已经恢复了生机。”毛杰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