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有颂歌,湖南这两棵树站成了扶贫人最挺拔的模样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0-10-01 0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鲁迅说,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

最近,湖南人的心里也有两棵树,一棵是香樟树,一棵是黄桃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树,是中国文化中的栋梁之意。

“香樟树”,名叫蒙汉,侗族,湖南靖州人,1965年3月出生,1982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2020年7月7日晚上,蒙汉在工作岗位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7月8日上午不幸殉职,时年55岁。

“黄桃树”,名叫黄诗燕,汉族,湖南攸县人,1964年8月出生,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株洲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2019年11月29日,因多日劳累,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时年56岁。

蒙汉一生痴爱香樟树,连自己的微信名都叫“香樟树之恋”,时刻以香樟自勉。

黄诗燕以黄桃树为业,8年多时间,带领炎陵农民种下8万亩黄桃,让全县近60%的贫困人口因黄桃稳定脱贫。

黄桃或是香樟,在苍茫的湖湘大地上都并不鲜见。

岳麓山的风,湘江河的水,将一棵棵小苗哺育成了栋梁之材,最终,他们又把一切都回馈给了育养他们的这方热土。

他们驱动已经疲惫到极致的身体,将最后一滴纯澈而浓烈的爱洒下后便随风而去。

留给我们的,是没有尽头的思念和彻底的悲伤。

在当地人心里,他们或许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不仅仅是县委书记,而更像是亲人朋友,更像是同室而居的家人。

最后告别时,有人跪地而泣,有人举横幅以寄哀思,十里长街泪雨如飞。

而更多的人,是在大树“倒下”之后才知晓泪点缘自何处。

人的生命,不过百年尔。

张载说,一个读书人最大的价值追求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左传》中言,“立德,立功,立言”,是为三不朽。

无疑,这两棵树,是有追求、有格局、有信仰的,无疑,他们在老百姓的心里,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不朽。

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国庆节。71年来,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历7年的连续奋战,湖南51个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罗霄山区里单身多年的光棍儿终于娶到了老婆,雪峰山下曾经家贫辍学的孩子坐进了窗明几净的教室里。

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象征团圆的中秋节。一家人共享天伦,是跨越思念之海的重逢之时。

而这两棵大树,却为了光棍儿能娶到老婆,为了孩子们都有学上,再也无法与家人共度一个中秋佳节。

黄桃树、香樟树虽然并不是什么名种,县委书记也算不得高官,但他们在人民的心中却是参天巨树,是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的华盖,值得所有人仰视。

那么他们又是如何成长到如此高度的呢?

恐怕,莫过于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他们能走得这样的高,这样远,能走进老百姓的心,离不开心底的信仰,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

这种信仰,是蒙汉宁愿办公室破,也要学校教学楼新;是黄诗燕为了革命老区的产业发展的马不停蹄;是黄诗燕为炎陵黄桃站台时的大公藏于心;是蒙汉告诫亲人不可到溆浦做生意的小私绝不为。

这种信仰,是誓把贫穷消灭尽的狠劲,是带领群众富明天的柔情,是把老百姓的幸福时刻装在心里的专一。

这种信仰,是一个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

一木为树,二木为林。

在湖南这片红色沃土上,这样的黄桃和香樟,还有千千万万。

《大地颂歌》剧照

大树虽倒,但大树化作的春泥将滋养更多的良苗成长,必将激励着更多的人,在这条信仰之路上步伐坚定,毅然向前。

大树虽倒,但湖南人的心里已种下两棵树,一棵是香樟树,另一棵是黄桃树。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