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五次参加人口普查,见证城乡蝶变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林畅 周萍 编辑:吴思静 2020-10-10 12: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1990年4月唐茂宁使用过的分户过录表,见证了城乡蝶变。胡方 摄

当下,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对长沙县长龙街道茶塘村65岁的唐茂宁来说,这已经是她第五次“上战场”参加人口普查,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她的普查记忆浓缩了半个世纪以来当地的变化,见证了城乡的飞速发展。

1982年,唐茂宁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时,是村里的会计,才20出头。

“那时候村里没有外来人口,家家户户我都很熟悉,普查的内容也很简单。”她回忆说,最初都是手写普查表,手绘普查范围,“就查人口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当时就区分识字不识字。”

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唐茂宁觉得村民生活每次都有大变化。从土砖房到砖瓦房,从自行车到小轿车……普查项目更细了。1990年开始,茶塘村流动人口增多,有出去经商的,也有来村里经商的,现在还有在国外读书、工作的,加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拆迁人口增多,人户分离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说起人口的变化,她心中有一本帐,也颇感自豪。“我们这地方人口有流出,但是也有流入,基本上是均衡的。这也说明我们这地方好,有读书、工作出去的,也有人愿意来投资兴业。”

普查的内容、方式的变化,也让唐茂宁感叹变化真大:最初都是手工录入,统计都靠算盘,统计比较简单;1990年分长表、短表,项目更加复杂;2000年开始电脑录入,普查员要求熟悉情况,也要求会电脑;2010年,基础地图更加清晰,普查范围地图绘制更精准……”普查是越来越精准,科技是越来越发达。“她感叹道。

这50年来,唐茂宁从最初的村会计、妇女主任,再到村主任、村支部书记,如今退休返聘,她一直与“人口普查”结缘,担任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因为人口普查工作突出,2000年,唐茂宁还被评为“长沙县优秀普查员”。

“人口普查是个细致活、耐心活,要非常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唐茂宁说,现在作为普查指导员,她把多年的经验悉数传给年轻人。“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人口普查,下一个十年,科技会更发达,我想普查方式也将会有大变化,那将是年轻人的舞台。”(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周萍)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林畅 周萍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