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全市一季稻抢收完成率达96%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2020-10-12 10: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08版资讯-3.jpg

趁着晴好的天气,农机手操作收割机在浏阳市官渡镇竹山村抢收一季稻。  张可夫/摄

“抢抓晴好天气,稻谷晒上两三天就可以进仓了。”10月10日,浏阳市古港镇沔江村,金黄的稻谷铺满了农户张余录家的前坪。由于前段时间持续的阴雨天气,张余录和许多村民一样,地里成熟的稻谷无法收割。如今,趁着天气放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联系农机手及时收割了栽种的3亩水稻,减轻了阴雨天气带来的损失。

9月中旬以来,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浏阳田间即将收获的水稻出现了倒伏、发芽的情况。9月24日,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召开了应对不利天气做好粮食收获工作紧急会议,印发了《关于应对不利天气做好一季稻收获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成立4个指导小组深入乡镇、村、组、户指导“双抢”(抢收抢烘)工作。

在位于古港镇的浏阳市国顺农机专业合作社,烘干机运转的声音隆隆作响,金灿灿的稻谷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从9月25日以来,合作社的两台收割机和3组烘干机一直保持满负荷运转。”合作社股东马启贵表示,“烘干只收取成本价格,比平时要低一两百元,目前已帮助周边农户烘干稻谷36仓。”9月30日,浏阳召开了水稻抢收调度会。国庆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事务中心以及镇村干部放弃节日休息,深入乡镇、村、组、户投身“双抢”工作,为实现颗粒归仓而努力。

在位于官渡镇竹山村的德成农场,每天的“抢收保卫战”从早上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而这种紧张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我们帮助周边几十户农民收割了稻谷,尽管今年亩产有所下降,但总算没让一年的心血白费。”农场负责人庞德成表示,自己种植了300亩的一季稻,已经收割了一半以上,预计还需一周的时间全部收割完。

“乡镇收割机数量少的,我们要求立即聘请外地收割机投入收割。收割回来后,所有能投入使用的烘干机都要全部用上。”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全市271台稻谷烘干机开足马力外,部分烤烟房、花炮厂、食品厂、榨油坊的烘干设备也投入了使用,提高稻谷的烘干效率。10月7日,浏阳持续阴雨的天气终于切换到了晴天。广大种植户也抢抓难得的好天气,加大力度投入一季稻“双抢”(抢收抢烘)工作。10月11日,记者从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10日,全市一季稻种植面积共计约50万亩,已收获面积约48万亩,完成率达96%。(浏阳日报记者 张可夫)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