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衣为甲,“珏”色芳华 ——“长沙好护士”曹珏芳无私奉献,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俊伟 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20-10-12 11: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珏者,二玉相并也。在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一块“美玉”——医院神经消化内分泌内科护士长曹珏芳。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来,她白衣为甲,将自己宝贵的青春与热血献给护理事业,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绽放“珏”色芳华。

QQ截图20201012112906.png

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消化内分泌内科护士长曹珏芳。

呵护患者的“暖玉”

“曹护士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待我好。”这是长沙县金井镇“三无”老人杨比谷的感怀之言。

2016年,杨比谷因泌尿系结石入院治疗。考虑到他的家庭条件困难,又没有子女照顾。于是,曹珏芳把他当作自己的爷爷看待,贴心细致地照顾他,逢年过节还会给他买水果礼物,送上慰问金,让老人家特别感动。杨比谷痊愈回家后,总是邀请曹珏芳与她的同事来家里做客,平时也会经常来医院看曹珏芳。

杨爷爷的故事只是曹珏芳暖心呵护患者的一个缩影,从业十余年来,曹珏芳始终将患者的健康与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

今年9月的一个中午,曹珏芳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科室新入院一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有突发状况。她急忙赶往病房,一进门,扑面而来一股浓重的血腥味,患者病情危重,大家正有条不紊地采取急救措施,正在这时,患者神情紧张,大口鲜血从口鼻喷涌而出,她不顾感染的风险立即徒手帮患者摆正体位,并为其清理呼吸道,安抚他的情绪,鼓励他把残存在口鼻的血液排出来。

旁边有病人家属替她担心:“曹护士,你要带好手套再帮他清理呀,不然弄脏了双手感染了病菌怎么办。”

“当时根本考虑不了那么多,患者情况紧急,一旦血液堵住呼吸道后果不堪设想,必须立即处理。”患者情况稳定后,曹珏芳如是说。

专业过硬的“硬玉”

“作为护士,每天都会遇到患者各种突发情况,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理智应对。”从业以来,曹珏芳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及技能的学习与培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患者解决临床问题。

有一次,医院接到一名七十多岁的脑梗患者,他病情严重,已丧失进食与吞咽功能,需要插胃管。由于不能吞咽,加之患者又非常抗拒,胃管插入的难度增大,家属很紧张,在场的几位护士都没能顺利完成。无奈之下,大家向曹珏芳求助。

曹珏芳赶往病房,安抚患者的情绪,让他放轻松。在操作过程中,她时刻关注患者的感受,配合着患者的状态循序渐进,最终一次成功。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走得更远。作为护士长,曹珏芳将爱与真情融入团队,与大家共同成长。

某天,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护理人员值夜班时遇到患者病情恶化,需要抢救,经过大家的通力协作,患者的情况稳定了下来。但是,新护士没经历过这种场面,心理负担很大,忍不住哭了起来。

发现这一情况,作为护士长的曹珏芳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安抚她的情绪,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告诉她,对患者进行病情观察时一定要将生命体征摆在首位,并带着她们去病房现场教学。

多年来,曹珏芳历经多科室的轮转,接触并参与护理过各种各样的病例,掌握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这些经验的积累,让她成为了护理工作的佼佼者。2019年9月,在长沙市2019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暨“芙蓉杯”职工护理技能竞赛决赛中,曹珏芳从18支代表队7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获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技术能手、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长沙市卫健委评为“长沙好护士”。(星沙时报通讯员 李俊伟 陈盼)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俊伟 陈盼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