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村子越来越美 村民越过越好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尹理 编辑:吴思静 2020-10-15 11: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崩坎村老年团队上演的花鼓戏《拜寿》,唱响了基层群众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尹理 摄

金秋十月,稻香菊黄。走在长沙县黄花镇崩坎村今年上半年“白改黑”项目铺设的柏油路上,沿途一步一景,花草相互映衬,一幅幅和谐、唯美的秋意美景呈现眼前。

近年来,崩坎村实行垃圾分类,拆除乱搭乱建、推进“厕所革命”……2017年至今,崩坎村分别荣获长沙市五星卫生村、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县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子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10月12日晚,崩坎村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在村部文化广场热闹上演,吸引了周围村子数百名村民前来观看。晚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崩坎村民正在重拾的文化自信,群众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广场舞、花鼓戏,我们这里晚上的文娱活动丰富多彩。”41岁的陈美玲目前在长沙县某房地产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城里工作,但是她几乎每天都会回到村里,跟大家一起跳广场舞。

“现在回村的公交车20分钟一趟,出入都比较方便。”陈美玲说,前些年因为交通不便,她只能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住,但自从村里通了公交之后,自己就搬了回来。“村里翻新建设了活动广场,还建设了带空调的舞蹈室,聘请专业的舞蹈老师免费教我们。”陈美玲开心地说,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舞蹈队里,每个组都有一到两支舞蹈队,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开展,打牌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广场舞的兴起只是崩坎村乡村文化苏醒的开始。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曾经失落的湖湘文化也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就在晚会舞台上,由崩坎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花鼓戏《拜寿》正上演着。熟悉的乡音、记忆深处的唱腔,不仅推动剧目走向高潮,还感动着所有的在场观众。

走进崩坎村,整洁的道路、明亮的路灯、修葺一新的房屋,这一切的一切都折射出乡村的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早在2018年,崩坎村28户建档立卡户已经全部脱贫。”崩坎村党总支书记冯忠明告诉记者,“如今我们要创造一个群众安居乐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邻里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让外面看到我们村里的好风气。”

晚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崩坎村建档立卡户危华。十年前,危华的丈夫因为意外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步履维艰。“那几年日子是真的难过,整个人都老得快了很多。”

2015年,危华一家被纳入到精准扶贫对象中。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危华一家三口不仅享受了1280元每月的低保,还加入了鸡鸭养殖合作社。“加上我在村里做临工的收入,现在每年家里大概有3万多的收入。”危华说。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危华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危华的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我的压力也小了很多,周末我也可以跳跳舞了,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星沙时报记者 尹理)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尹理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