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块“国字号”招牌一挂,我对长沙的美好想象又加了十分!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2020-10-15 21: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洋湖片区,长沙市民已经可以叫上无人网约车。

很多人只知道长沙是一个极受欢迎的“网红”城市,有“美食之都”“娱乐之都”之誉,实际上,长沙也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智慧之都”。

因为,除了大家钟爱的美食、美景外,门外有随叫随到的无人网约车,路上有不知疲倦的智慧公交,被称“黑科技”的无人清扫车……这样有科幻大片既视感的场景,对来到长沙的人们而言,或将触手可及。

“国字号”先导区花落星城

近日,工信部复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也是继江苏省(无锡)、天津市(西青)之后,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的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同时,这也是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后,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摘得的第二块“国字号”招牌。

▲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又摘得一块“国字号”招牌。

“车联网”的概念对很多读者来说,听上去有点“高大上”,超越了许多人想象的极限。确实,它就是非常高大上的。

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集成了5G、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典型应用,是移动互联网、北斗、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更是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方向。

简而言之,就是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服务平台之间的网络连接,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

▲长沙智慧公交采用了公交优先等智能网联技术。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长沙的智慧公交,在全市范围内使用车联网来控制交通信号灯,当公交车靠近并发出优先通行请求后,红绿灯会根据全局情况优化,为公交车放行。

无疑,“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块牌子科技含量十足,但也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湖南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说,“先导”有两方面重要的含义:一是它不只是技术试验,也需要重视创建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成熟,特别是跨行业融合的困难不只是技术层面的。二是要形成一定的生态和规模,而不只是单一的技术验证,要面向商业化应用,验证整个系统的成熟。在车联网先导区创建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府作用还是引导,通过构建环境、提供政策支持。

换句话说,就是制定标准以及行业模式的先行先试。

要把设想落地,让科幻片中的场景变为现实,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大便利,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标准制定,有了标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的实现才有了可遵循的原则,也才有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前提。

如今,长沙已经成为国家级先导区,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工信部重大专项资金或重大项目课题倾斜支持,以及国务院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设车联网专委会会议在长沙举办,积极推动长沙市开展车联网大规模验证成果所形成的地方/行业标准纳入国家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无人网约车的未来市场将是千亿级规模,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将有力推动长沙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商业拓展模式在长沙先行先试。

“比如,无人网约车将来有望替代现在的网约汽车,其商业模式一旦成熟,可以在全国所有的城市复制推广,长沙就是发源地。”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海波说。此外,长沙还将从智慧物流、城市开放道路、无人港口、智能网联城市运营维护四个领域,推动车联网商用项目应用。

▲近年来,无人网约汽车、智慧公交、环卫车等智能网联汽车各类场景在长沙落地。

观潮君注意到,目前在湖南湘江新区的梅溪湖、洋湖片区已经落地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尚处于试运营阶段,还未向乘客收费,但追寻商业化落地的脚步显然已经加快。

今年9月,长沙已向负责运营百度Robotaxi项目的湖南阿波罗智行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允许其凭原有道路测试牌照启动试运营。

▲今年9月,长沙发放了全国首批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

对于长沙普通民众而言,随着长沙无人网约汽车、智慧公交、环卫车等智能网联汽车各类场景落地且技术不断成熟,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的高科技慢慢褪去了高深莫测的面纱,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波科技浪潮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普遍认知和认可,而“先导区”的获批则给了长沙更大的舞台。从某种意义而言,湖南(长沙)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特区”之一。

长沙缘何脱颖而出?

这样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为何会落在长沙?

“长沙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作为长沙车联网先导区规划编制、新基建建设及运营单位的企业湘江智能,一位工作人员为观潮君解惑了这句看似矛盾的话。

“意料之外”是长沙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并不具备先发优势,而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则竞争激烈,审核严苛。“情理之中”则是在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湖南湘江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大动作频频,在两年内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核心基础,助力长沙成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具投资潜力城市第三位,形成了欣欣向荣的产业生态,在业内赢得了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的赞誉。

▲2020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建成了中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其实早在2016年,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部署、确定重点发展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就包含了与车联网相关的产业链。如今,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5G应用等作为全省新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予以优先发展。

同时,湖南相继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实施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加强部-省合作,与工信部签订《工业和信息化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共建智能制造高地的框架协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赴北京向工信部介绍湖南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车联网先导区创建情况,得到工信部明确支持。

长沙市于2016年着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硬件环境,拓展应用场景,形成产业集聚。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历时2年建设,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门迎客。当年11月,湖南湘江新区成功获批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以此为标志,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迈入国内一线行列。

2019年,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智能网联车辆可以与普通社会车辆一道,在长沙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

今年以来,长沙启动“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发布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支持应用示范、试运营及无驾驶人测试的相关政策,建成了中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启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为创建车联网先导区起到支撑,走在全国前列。

▲智能网联云控平台。

“‘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可靠的网’,共同形成了湖南(长沙)创建车联网先导区的基础优势。”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董事长谢国富道出了长沙为何能脱颖而出的原因。

如今,长沙市民已可以在梅溪湖畔试乘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也能将乘坐智慧公交融入日常生活,随着“头羊计划”不断推进和智能网联技术不断落地,未来三年,长沙将实现7444辆公交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改造,一幅让人无限向往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路上正在行驶的智慧公交。

法国先哲卢梭曾言,年轻的舵手,别让你的缆绳松了,别让你的船锚动摇,不要在你没有发觉以前,船就漂走了。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无疑是一场马拉松,而对于湖南长沙而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获批是另一声发令枪响,新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