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 搬迁入住率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2020-10-16 10: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周湘发)“每两天到城里送一次豆腐,每次10匣,能赚250元。”近日,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新庄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刘喜红在新房里磨豆、滤浆、烧浆……忙个不停。他介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后续帮扶,不仅告别了危房,还发展了稳定的产业,日子越过越好。

娄星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来抓,出台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成立工作推进小组,每月列出任务清单,分片包干,责任到户。“十三五”期间,娄星区采取集中安置、集中购房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共安置695户2193人。

娄星区积极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出台后续产业发展、易地扶贫结余资金使用等相关政策。整合财政、农业、水利、交通、教育等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向易地扶贫搬迁领域倾斜,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搬迁户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瞄准产业、就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通过实施产业奖补,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经商、发展种植养殖,今年共发展41户搬迁户自主经商,创办经济实体;将搬迁户就业与企业用工、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开展就业推荐活动,安排转移就业人员417人次;安排37个特色农林基地作为后续就业基地,累计解决近400人就近就业,并带动390户在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引导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农家乐等签订产品回购协议,解决搬迁户产品销路问题;针对弱劳动力,设置公益性岗位60多个。

目前,娄星区所有易地搬迁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搬迁入住率达100%,搬迁户脱贫率达100%,拆旧复垦率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