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全党全国这件大事,湖湘子弟走向天山大漠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10-17 23: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26日,党中央召开了一次规格很高的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7个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这次会议就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新疆具有特殊战略地位

一般而言,诸如全国两会,或者一些重大活动,7个政治局常委才会全部出席,针对一个区域的会议,如此高规格较为罕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事情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上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2014年到新疆考察时,他也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观潮君注意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无固定的时间节点,而是因事因势而开,可谓“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比如首次会议是2010年召开的,第二次则是2014年。这个会议体现出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八个坚持”举旗定向、铿锵有力。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这个方略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深化而形成的。

“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这些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谋远虑,成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并要求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这次座谈会则增加了“文化润疆”和“富民兴疆”。这意味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一方面要用发展这个关键之举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另一方面要通过文化熏陶增强大家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

党政交流频繁,坚定不移援疆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为此,湖南省委于9月27日下午召开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把握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和主要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抓好涉疆各项任务落实,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湖南贡献。

观潮君发现,湖南与新疆甚有渊源。大家熟知的湘军名将左宗棠,其一大功绩就是收复新疆。1949年,同样是湖南人的王震率领10万官兵进军新疆,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肯定。20世纪50年代,为了建设祖国边疆,“八千湘女”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半个世纪前,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八千湘女积极响应祖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来到边疆荒漠屯垦戍边、建设新疆。

近年来,湖南和新疆的党政交流颇为频繁,这无疑提高了湖南援疆工作的效率,拓宽了援疆工作的渠道,增进了湘疆人民的友谊。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两个月,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领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调研对口援疆工作;2018年,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考察对接援疆工作;2016年,在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之际,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乌鲁木齐看望慰问了湘女代表。

巍巍天山、壮美昆仑见证深情厚谊

援疆工作不仅有省级领导层面的交流,更有一批批援疆干部的担当作为。面对“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大漠之艰,面对“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思乡之苦,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到那“遥远的地方”,在吐鲁番书写着家国大爱,彰显着三湘儿女心忧天下的情怀,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扎硬寨”的精神。

据观潮君了解,从1998年开始,今年已是湖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的第22年。具体而言,湖南省的湘潭、衡阳、郴州、益阳分别对口支援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

湖南援疆干部在结对亲戚家为孩子们读书。湖南省援疆指挥部供图

目前,湖南省已先后派出9批近千名中央组织部计划援疆干部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千余名,累计投入资金约29亿元,帮助当地建成了文化、体育、医院、学校、保障性住房等一大批惠民生、促发展项目,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内地新疆初中班、全国第一家内地新疆旅游推广中心等。其中,第9批干部人才是今年3月份启程的。

广州—长沙—吐鲁番航线开通吸引了众多湖南人游吐鲁番。湖南省援疆指挥部供图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22年来,湖南以民生为本,让吐鲁番各族人民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当地居民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自来水。受益于大规模的援疆投入,吐鲁番基础设施得以改观,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跨越式提高。

湖南援疆建卫星工厂助力脱贫。湖南省援疆指挥部供图

在多批援疆工作队中,第八批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他们以“十三五”规划为蓝图,投入援疆资金10.7亿元,筹措计划外援助近2亿元,实施124个援疆项目,实现了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验收合格率4个100%。针对当地教育医疗薄弱方面开展“组团式”援疆,很大程度地改善了当地医疗水平和教育质量。因此,第八批援疆工作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先后10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40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湖南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募集疫情防控物资驰援吐鲁番。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国14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维护好新疆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依然任重道远。当下,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科学指引,“疆”爱进行到底,让巍巍天山、壮美昆仑继续见证湘疆人民的深情厚谊。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