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岁女孩与男友吵架后跳河,六旬老人下水救人后默默离开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陈加宁 2020-10-19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晚7时,邵阳市资江南路的河边,一女子由于与男友发生矛盾,竟跳入河中,这一跳,打破了河边的宁静,听到焦急的呼救声后,在河边散步的人都围了过来,但无人敢下河救人。

这时,年过六旬的何一民脱下外衣,毅然跳下河,将女子救起后默默离开。随后,周围的医护人员也为女子施行了心肺复苏术,目前,跳河女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网友们也纷纷为何一民点赞,赞扬他的善举。

事发:大爷勇敢下水,默然离开

10月12日傍晚,许多人吃完晚饭后在河边散步,突然,几声呼救声响了起来。“救命啊!快来救人呐!”资江边上,一名高大的男子正在着急地呼救。原来,该男子在与女友吵架时,女友一气之下,冲动跳河了。

一时间,很多在河边散步的人都被呼救声吸引过来,但没有人敢轻易下河救人。此时,一位大爷边跑边脱掉自己的外衣,跳入河中寻找落水女子。

这位下水救人的大爷叫何一民,今年已经63岁了。“听到呼救声后,我看到一个白点在河里一蹦一蹦的,我会游点泳,所以就跳下去了。跳下去后,发现她已经沉到河里去了。”下河之后,何一民发现一只白鞋,于是顺着鞋的位置,抓住该女子的一只脚,将她拖上了岸。救上岸后,路过的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马上对其施救,何一民则悄然离去了。

当天气温不高,但因为救人需要,何一民下河时只穿了一条裤衩。当天有人拍到大爷默默离去的背影,打着赤膊,喘着粗气,似乎觉得有些冷。接受记者采访时,何一民也说,“医生施救时,我有点冷,就走了,穿衣服去了。”在场的人们都称赞道:“这位大爷可以!”

后续:要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

参与救人的是一名姓邓的医生,据他回忆,女子被救上来时,已经在水里泡了好几分钟,全身不动弹,估计窒息了。“还有一个小护士,我们两个轮流给她做心脏复苏。小护士做了一会儿没力气了,我就接着做,几分钟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女子心脏有了跳动。接着我和小护士又给她掐人中,对方慢慢有了反应。” 邓医生说。

这名护士名叫罗燕,这天晚上正与男友曹浪在河边散步。看到有人从河里被救起来,罗燕立马前去查看情况,并为其做心脏复苏。与邓医生一同将女子救醒后,罗燕又陪同男友,用他的车将女子送入附近的邵阳市中心医院。

曹浪说,“我对象刚好是学护士专业的,当时只是想着能帮忙就多帮,没有顾虑那么多。”事后,落水女子的男友给曹浪打电话,说要请他们吃饭,被二人婉拒了。

邵阳市城北街道临津门社区主任刘小红告诉记者,她在得知此事后,通过网上的视频找到了何一民。“我去何大爷家里访问的时候,他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儿子救了人。何大爷的母亲担心他,就让他注意身体,想着还有点后怕。说起救人这件事时,何大爷本人倒是很淡定。”刘主任感慨道,“何大爷把救人这件事看得很淡,没有刻意标榜自己,为人正直、淡泊,我很敬佩他。”她还说,“何大爷的精神令我很感动,我正在准备材料,打算向上级请示,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

回应:做的事情很平常,以前也救过

现在,何一民与母亲一起生活。由于家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63岁的他独自在家照顾86岁的母亲。“没什么特别的,见到有人落水,下意识就是要去搭把手嘛。”回忆起当时下河的情形,何一民表示,下河后心里一震,有些害怕,上岸后有点疲惫,但看到有人救助她,就放心了。

资江河陪伴着何一民长大。大概四五十年前,何一民还在读书那会儿,就开始在资江游泳了,因此熟悉这里的水性。而早在20年前,何一民就曾在河里救过一次人。“那时也是在河边,两个年轻人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游泳,玩着玩着,小孩被河水冲走了,年轻人没有发现。我当时刚好也在照看两个小外甥,不敢乱跑,就发现了这个小孩,然后把他救了上来。”何一民告诉记者,由于时间过得比较久了,这件事还是他经亲人提醒才想起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跳河女子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对于该事,何一民由衷地说:“希望年轻人珍惜自己的生命,父母养育也不容易,千万不要因为小事想不开。”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实习生唐莉献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