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年了,看电视湘军如何养“鹰”?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10-19 23: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晚上,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暨闭幕式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获奖者颁奖,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书记杜家毫,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获奖者颁奖。

在第30届金鹰奖,第13届金鹰节颁奖晚会中,任达华、童瑶荣获最佳男、女演员;王一博、赵丽颖斩获观众喜爱男、女演员;孔笙获得最佳导演;《外交风云》夺得最佳电视剧……

第13届金鹰节颁奖晚会

又一年金鹰节落下帷幕了,但网络上却再次掀起了一股热潮。

下面,请跟随观潮君看看金鹰节落户长沙20年后,给电视湘军带来了哪些启示和变化?

形式方面

改“奖”为“节”,金鹰从长沙腾飞

金鹰女神宋茜

诞生于1983年的中国电视金鹰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已走过30届的辉煌历程。

作为全国性的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导的国家级电视奖项,金鹰奖从一开始就成为彰显广大观众价值观念、审美理念和收视诉求的风向标与度量衡。可以说, 金鹰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奖理念的有机结合。

金鹰节奖杯

2000年,金鹰奖颁奖盛会永久落户长沙。当时不少人表示担心,虽然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在国内颇有影响,但对它能否扛动“中国电视金鹰奖”这杆大旗却充满狐疑。

不过,主办方湖南广电很快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他们单纯的“奖”包装为“节”。从此,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已经从一个以颁奖为主的庆典,升级为以开幕典礼、文化论坛、项目推介、文艺展演、颁奖晚会为主要版块的全方位艺术交流活动。

金鹰节也就为提高行业凝聚力、提振行业自信心、提升行业荣誉感做出了表率,成为中国电视人奉献给全国观众的精神盛宴。

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总导演刘昕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开幕式晚会主题使用‘当潮’二字,意为希望广大观众无论是抬头看电视还是低头看手机,都能体会到电视工作者提供的优质内容。我们希望优质的精品电视内容始终占据C位,引领潮流”。

所以在视觉化呈现上,今年开幕式晚会上有很多创新元素,比如采取复盘电视文艺精品,与电视剧角色互动对话,新、老电视人接续合唱;使用MR等新科技,赋能充满活力的年轻电视生态。

在内容表现方面,本次颁奖晚会将从节目互动、舞美设计、内容创新等方面,突出脱贫攻坚主题,展现近年来优秀影视作品不断奏响时代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取得的成就。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杨洪涛指出,梳理跨越20载、历经13届的金鹰节时不难发现,金鹰奖的评奖机制、内容范畴、技术手段、传播方式和收视效果都在稳步提升,并逐渐形成颇具湘式美学气质的电视语态。

内容方面

守正创新,电视湘军注入新动能

《以家人之名》主演张新成、谭松韵、宋威龙

当关注大众的“金鹰”,不断拉近受众与电视业者距离的同时,电视湘军在这二十年发展黄金期中,也焕发出盎然生机。这段时间,湖南卫视从地方台走向全国巅峰,从传统电视台走向融媒体“一体两翼”。

一直以来,电视湘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唯物主义作为电视创作的方法论,把主导意识形态融入节目当中。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这两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前线,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电视湘军充分调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以颇具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情怀与担当,创作出许多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的精品力作。

像电视剧 《毛泽东》《人民的名义》《伪装者》,专题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我的青春在丝路》,综艺节目 《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歌手》《中餐厅》《幻乐之城》《声临其境》《亲爱的客栈》《向往的生活》《舞蹈风暴》等都是颇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佳作。

《社会主义有点“潮”》《为了人民》等专题节目,以颇具思辨性的笔触,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描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中餐厅》《亲爱的客栈》和《向往的生活》开启了“慢综艺”的荧屏潮流,以生活流的方式放缓娱乐脚步,解压减负、愉悦身心,为紧张而忙碌的都市群体提供精神氧吧。

综艺节目 《青春在大地》在真扶贫、扶真贫的脱贫攻坚主题下,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扶贫一线,以扶贫干部和帮扶对象为表现主角,在梦想里找动力,在乡愁里做文章,在劳动者中发现美,深入挖掘普通群众内心世界至臻的情感和最为朴素的生活愿景。

在今年年初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湖南卫视推出的抗疫主题 MV《你有多美》《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等节目,运用“云录制”方式和短视频元素为留守在家的观众送去纾压解困、愉悦身心的文化果盘。

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 《快乐大本营》制作抗疫特别节目,把一线白衣天使请到节目现场,用青春的语态和昂扬的姿态为全国人民加油打气。

观潮君认为,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力行践履”的人文精神,勇于探索和自我超越的文化理念,思变图强的思维惯性,敢为人先、破旧立新的工作激情,成为培育“金鹰”腾飞的沃土。“金鹰”腾飞后,同时也拉动了电视湘军的创新发展。

经济方面

以“节”为“媒”,带动长沙旅游发展

赵金麦与周奇

一场金鹰节,半个娱乐圈。随着明星大咖云集,给长沙文旅带来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那么,金鹰节给长沙文旅带来了什么?下面观潮君就来给大家盘一下。

其一,拉动长沙的文旅消费。

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是全国性的文艺节会,每次都会有大量的嘉宾、明星和粉丝来到长沙。节会一般三天左右,期间,将会直接拉动长沙的文旅消费。

观潮君查阅了一下相关数据,在2000年第一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举办期间,长沙一共接待各省市代表、嘉宾、演艺人员、记者超过7000人,现场观众超过15万人次,长沙所有四、五星级酒店入住率高达90%以上。

而此后几届金鹰节更加红火,如此盛大的节会给长沙增加文旅直接收入数亿元。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人流有所减少,但在网络上却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潮。

其二,打响了湖南文化产业品牌名片。

湖南不仅有红色文化、岳麓书院、湘菜和美食,还有把电视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芒果”事业;把新闻出版打造成大型上市公司;把地方政府网站办成全国广受关注的“新闻门户”…… 这些都是来自湖南文化产业的社交名片。

伴随着“金鹰节”影响力不断扩大,湖南文化产品这张名片的重量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近年来,湖南的文化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一时风头无两。在长沙,各种大型商业演唱会长年不断,歌厅文化和酒吧文化快速生长,“笑工厂”与红星曲艺传承社异军突起……高雅与通俗在这里交织,传统与时尚在这里融汇,让长沙“娱乐之都”的名头更加响亮,让长沙升格为年轻人最喜爱的“网红城市”。

其三,提升长沙文化节会质量。

对标金鹰节这样的品牌节会,2010年,源自长沙本土的橘洲音乐节横空出世,成功演变为本土音乐狂欢节,并吸引了大量外地青年;2014年,国内知名的草莓音乐节首次进驻长沙;2017年,长沙成为中国首个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2018、2019年,长沙连续举行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遗产与创意论坛,美轮美奂的光影艺术、无人机艺术、电影节等成为这一国际性活动的重要内容,长沙媒体艺术节开始成为长沙扩大对外开放与加强国际交流的闪亮名片。

“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这是今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考察时,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提出的重要表述。

《周易》有云:“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站位新时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观潮君相信,电视湘军将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道德、有温度、显筋骨、受欢迎的电视艺术作品。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