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老照片 | 抗美援朝,湘西男儿威扬天下

来源:你好大湘西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皎 2020-10-20 09: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六十多年前,中国军事作家魏巍以抗美援朝为题材创作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编入了初中语文课本。文章描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松骨岭峰战斗中,与号称世界强国的美国军队进行了殊死的搏斗。作者参与打扫战场,亲眼看见志愿军战士的遗体,保持着牙咬敌人的耳朵,同归于尽的各种姿态。但是你知道吗?在这次战斗中英勇献身的志愿军战士中,有一半以上就是湘西汉子。

雄赳赳,气昂昂 湘西男儿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期间,无数湘西优秀儿女,为保卫和平把鲜血洒在了朝鲜三千里江山。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为了守住这块阵地,志愿军动用了四个师的兵力,其中80%都是湘西的血性男儿。湘西汉子在朝鲜战场上表现卓越,除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另外,著名电影《英雄儿女》里面的主人翁王成的原型就是张家界的宋海桥;在整个朝鲜战场歼敌最多,获得勋章最多的志愿军战士,便是张家界的神枪手金珍彪,一人共歼敌165人。

▲1950年10月在永顺县城协操坪举行的抗美援朝动员大会

▲雄纠纠,气昂昂,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

▲开赴前线的志愿军47军422团部队

▲志愿军141师421团在开赴前线途中休息

▲志愿军421团运输连往前线运送作战物资

▲志愿军运输连往前线运送作战物资

▲47军421团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挖坑道

▲志愿军422团在修坑道

▲志愿军422团湘西籍战士在天德山阻击战中

▲上甘岭五三七、七高地战斗

▲上甘岭五三七、七高地战斗 (2)

▲收复上甘岭五三七.七高地

▲47军422团5连在天德山阻击战中受到师部表彰

▲47军422团一营机炮连在月月山阵地指挥所向上级汇报战况

▲志愿军战士在排除美军扔下未爆的炸弹

▲志愿军炊事班在行军途中

▲志愿军战士在修机场工地劳动

▲志愿军在朝鲜西海岸修飞机场

▲志愿军在朝鲜西海岸修飞机场

▲志愿军战士在修机场工地劳动

▲志愿军战士帮助朝鲜人民修水利通河道

▲志愿军战士帮助朝鲜人民修水利

▲志愿军战士帮助朝鲜人民插秧

▲志愿军战士利用战斗间隙取水

▲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坑道内庆贺胜利

▲为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修建墓碑

  • 罗盛教,原名罗雨成,1931年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圳上镇(原松山乡)桐梓村。1945年冬,罗雨成去乾城县所里镇(今吉首)叔父罗迭文家,1946年入省立九师附小就读,1947年免试升入省立九师(今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简师班学习,毕业后考入省立十三中(高中部),改名罗盛教。1951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文书。

▲志愿军战士与被罗盛教救起的崔莹等朝鲜儿童在一起。

▲志愿军与人民军战士交流总结作战经验

▲志愿军与人民军战士交流总结作战经验

▲志愿军47军422团战士与朝鲜人民军战士交流战斗经验。摄于1952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战地娱乐打扑克

▲祖国慰问团在演出

▲观看祖国慰问团演出

▲志愿军战士观看祖国慰问团演出

▲志愿军战士为祖国慰问团献花

▲志愿军战士为祖国赴朝慰问团站岗

▲朝鲜前线慰问团

▲朝鲜慰问团在演出前化妆

▲志愿军部队给朝鲜前线慰问团赠送锦旗

▲欢送英雄战友回国作报告

▲板门店谈判

▲中朝谈判代表

参加抗美援朝的部分湘西战士留影

志愿军赴朝作战时,从湘西招收了万余名湘西优秀男儿入伍。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大多都有很好的表现,许多人还立了战功,当了干部。泸溪苗族汉子符胜虎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先后立大功一次,小功三次,并提升为志愿军连长;桑植县的张福祥,入朝作战后,表现十分突出,在老秃山战斗中,坚守阵地的4个战士,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仍坚持战斗,打退敌人多次反扑,立了大功。原47军139师政委袁福生曾说过:这些湘西人特别能打仗,在部队减员较大的情况下,还专门到湘西招了一批入朝补充到正规部队中去。这些都说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有湘西人的一份功劳。

▲建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纪念塔

▲志愿军上甘岭湘西籍战斗英雄胡修道

▲志愿军战士侯三贵 ,凤凰县竿子坪乡人,1950年10月从第二野战军卫生部直属总院第一分院参加志愿军,在鸭绿江边的临津江志愿军十八兵站医院任看护排长,后过江在朝鲜阳德城冒着敌机轰炸参加救护伤病员,后任副连长。1952年1月因身体原因回国休养,6月转业回乡。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1952年摄于朝鲜)龙山县长潭乡清江村人,1950年11月入伍,1951年1月入朝,在47军422团1营1连当文化辅导员,1951年10月参加夜月山阻击战,此战重创敌军,粉碎了美骑一师“打过鸭绿江,在中国过圣诞节”的幻想。荣立三等功,1952年3月调军部直属警卫排。1954年回国,1958年转地方工作,先后任乡、区武装部长、党委书记等职。1986年病休,2016年10月病逝于吉首。

▲志愿军战士陈延书(1954年退伍时摄),龙山县洛塔乡人。1950年11月参加志愿军47军421团3营12连当战士,先后参加了天德山、老秃山、郑洞西山等战斗。在老秃山战斗中,带领两名战士掩护连队辙退,打死打伤敌人20多名,三次立功受奖。1954年8月复员,长期在卫生部门工作,多次初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04年病逝于龙山 。

▲志愿军战士陈延齐,龙山县猛西乡陈庄村人,1950年11月参加志愿军,在47军422团当战士,在郑洞西山战斗中英勇作战荣立一等功。后任班长、排长。1954年回国,1957年转业,先后担任区武装部长、公社书记等职。2001年病逝于龙山水田坝。

▲志愿军战士王国号(左)龙山县猛西乡泽果村人

▲志愿军战士曾忠道--湘西古丈县人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龙山县里耶人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战士(佚名)

▲志愿军老战士杨珊,龙山县新城乡人,1935年参加红军。1950年10月入朝,担任师卫生部政委。在一至五次战役中,组织部队进行战场救护和伤员转运。回国后任沈阳军区后勤二分部政治部主任等职。1974年病逝。

▲志愿军战士彭光富,龙山里耶镇人。1950年10月入伍,11月赴朝参战。在47军141师422团当战士,因作战英勇顽强荣立三等功并提升为班长后在天德山战斗中光荣牺牲。

▲朝鲜前线湘西籍战士为主组成的战警篮球队合影

▲志愿军47军421团部分龙山县籍战士在朝鲜前线留影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左一)与战友在朝鲜黄龙洞合影。摄于1954年。

▲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前线合影

▲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前线合影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右、龙山县人)与战友合影。摄于1953年。

▲志愿军战士在雪地合影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左一)与战友在朝鲜合影

▲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前线合影

▲志愿军战士吴清华(左)与战友在朝鲜前线留影

▲革命烈士彭光富之子彭清云1967年专程到新化县看望罗盛教烈士的父母(他们双方一方失去了父亲,一方失去了儿子),并对两位老人说“”我的父亲和盛教叔叔都在抗美援朝中牺牲了,我就是你两老的孙子”。直至两位老人去逝,他们之间一直有书信来往。

▲毛泽东主席签名颁发给彭光富家属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报

湘西男儿,用鲜血塑造出了一座无形的历史丰碑!

★图文 / 陈庭茂

★本期协办 / 湘西州老摄影家协会、湘西州民俗摄影协会

来源:你好大湘西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