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体发生这些变化 可能是更年期到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杨雁霞 2020-10-20 09: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近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发出呼吁,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

以为自己患病 却是“更年期症状”

曾经觉得“更年期”很遥远的罗女士,今年49岁了,她表示:“年轻时遇到爱发牢骚的大妈,我只觉得她们就是正处在更年期的老女人。”现在20年过去了,没想到自己成了别人口中嘲笑的人。

“2年前吧,我刚刚发现大姨妈不来的时候,想想挺轻松的。饮食方面想喝冰的热的都可以,不用再三考虑。”可随着年纪的增加,罗女士身体出现越来越多的更年期症状,才感受到身体上的痛苦与不适。到今年夏天,罗女士在街上散步,心中突然的烦躁、胸闷心慌,感觉自己得了什么病,到医院去做了大量检查,可医生却表示,这是更年期症状。近段时间,她的更年期症状越来越严重,除了胸闷、头疼、心慌外,更多的时候夜里睡不着觉,只能到省妇幼保健院进行雌激素补充治疗。

更年期到来 身心问题都要就医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吴颖岚主任医师表示,在40-59岁的女性中,目前有近70%的更年期女性遭受更年期症状的困扰。女性进入更年期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月经,因为卵巢功能开始慢慢衰退,女性的月经量可能会忽多忽少,最终会出现停经的症状。

此外,不少更年期女性会出现肥胖的情况,尤其是腹部和臀部;更年期女性在情绪上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容易有生气、激动、情绪低落的情况;更年期女性入睡变得困难,这可能跟更年期女性潮热出汗有关。

吴颖岚建议,当女性出现更年期症状,身体和心理的问题都需要就医。

延伸

男性也有更年期

吴颖岚表示,不仅是女性,男性也有更年期。

通常情况下,多数男性的更年期会出现在40岁至55岁,也有部分男性会早发于35岁或迟发于65岁,甚至是70岁才出现更年期症状。

男性更年期症状,最开始是出现体毛减少、皮肤变得松弛干燥,常常自觉瘙痒等皮肤异常症状;还会出现内脏脂肪沉积、肥胖,尤以腹型肥胖最为明显。更年期男性会出现体力下降、疲倦乏力、腰酸腿软,容易出汗、心悸、失眠,甚至出现睡眠障碍,同时伴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