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市白衣镇钟灵村:“小白果”变成致富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杏 张胜君 编辑:高芹 2020-10-21 09: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加入的藠果合作社分红了,我家有1500元,这‘小白果’真成了致富果呀!”10月20日,津市市白衣镇钟灵村贫困户尹明清激动地拉着村干部的手,分享他入股藠果产业分红到账的好消息。

白衣镇有着100多年藠果种植历史,因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种出来的藠果特别白嫩、爽脆,深受大众喜爱,藠果产业由此成为该镇重要的脱贫产业。去年下半年,白衣镇成立了藠果专业合作社,用15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500亩藠果基地,合作社与全镇275户贫困户都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

为防止产业发展中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镇纪委成立产业验收组,紧盯产业基地申请、核验等环节,走访贫困户185户,抽查150余份入股分红协议签订情况,实地勘察藠果种植面积及长势情况,对查找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同时严明纪律,对责任不清、作风不实、落实不严的村(社区)、帮扶人和验收工作人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今年7月,藠果产业产生收益39.95万元。为了将这笔钱精准地分配给贫困人口,该镇实行“差异化分配”模式,即40%的收益按全镇贫困人口平均分配,60%的收益按贫困户的一、二、三类贫困等级,以户为单位分配,最高能分到2200元,最少的也有900元。镇纪委对资金分配、发放等全程监督,确保每一笔分红款真正落实到群众手中。

在镇纪委的大力协调下,当地企业成立了扶贫车间,加工收购的藠果和其他农副产品,并根据部分贫困人口的身体状况设置了特殊岗位。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约100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可领2000元以上工资,一颗颗“小白果”带动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杏 张胜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